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滬浙多佳餚 學子盡享舌尖上的美味\大公報實習記者 蘇璇

時間:2019-09-03 08:51:50來源:大公報

  學子們食得開心,每次吃飯前都要相機食先\大公報攝

  參加「范長江行動」2019滬浙行的香港傳媒學子們,用9天的時間走過潮流時尚的上海新天地、探秘了中國商飛的國產大飛機、走進烏鎮體會煙雨江南、再到阿里巴巴感受科技對人們生活的改變……讓學子們期待的,還有滬浙當地的特色菜,定勝糕、生煎饅頭、糟田螺、杭州東坡肉……他們從美食中發掘了另一片新天地。

  美食,代表着不同城市不同的飲食文化,也是此次滬浙行中學子們每天最期待的環節之一。來到上海,當然要到「打卡」上海排名第一的名小吃生煎包,據工作人員介紹,生煎包又稱作生煎饅頭,是流行於上海的一種地方傳統小吃,是土生土長的上海點心。

  煎得金黃的外皮,再撒些芝麻和香蔥,聞起來香味十足。趁熱咬了一口,滿嘴湯汁,配上醋吃就更美味了。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聶楊錚一連品嘗了兩個生煎包,「早就聽說生煎包是上海八大美食之一,沒想到這麼美味,包子皮上面軟下面脆,裏面的豬肉更是味道鮮美」。

  東坡肉由來有段古

  糟田螺,也是上海著名的小吃,不少學子們都表示是第一次見到這道菜。剛上桌,好奇的學子們便立刻取勺盛之,「吮吮」聲不斷,鮮汁滿口,一丁點兒的肉,卻滋味十足。

  據介紹,糟田螺是用個大肥美、肉頭厚實的安徽屯溪產的龍眼田螺為原料,再加上茴香、桂皮熬煮,最後將燒好的田螺放上陳年香糟而成的。糟田螺呈灰褐色,肉質鮮嫩,汁滷醇厚,入口鮮美。

  走進浙江杭州,放得整整齊齊、麻將塊兒般的東坡肉,出現在學子們的飯桌上,軟而不爛,肥而不膩,成為了最搶手的一道菜。學子們還了解到東坡肉的由來,傳說當年蘇東坡在杭州疏浚西湖,百姓紛紛誇他是賢明父母官,聽說他最愛吃肉,便抬豬擔酒給他拜年,蘇東坡收下了豬肉,卻沒有忘記「送肉之人」,他用獨特的方法做好了燒肉,送到百姓家,百姓遂將之取名為「東坡肉」。

  味蕾享受 回憶美好

  都說女人有兩個胃,一個用來吃飯,一個用來吃甜品。學子們對滬浙的甜品也讚不絕口,八月桂花飄香,恰好趕上好季節,桂花酒釀小丸子和桂花紅豆沙都是他們的至愛。桂花酒釀小圓子是上海傳統名點,由糯米圓子、甜酒釀和乾桂花做成,圓子軟糯,酒釀味醇,桂花清香,甜酸適口。

  「桂花的香味很特殊,它不同於玫瑰的濃烈,也有異於茉莉的清幽,在甜羹裏加了它,未入口卻能先聞到它的香味,讓人心曠神怡。」來自香港樹仁大學的孟書楊品嘗過後說道。

  「好飽呀,我們等會去運動吧!」學子們在飯後抱着肚子說道。9天的行程,學子們吃到了各種各樣的當地特色美食,除了味蕾的享受,更多的是一段段美好的回憶。孟書揚說,「在未來的某一天,當我在香港再次吃到滬浙菜時,一定能回想起這9天的美好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