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烏鎮發揚非遺文化 讓生活慢下來

時間:2019-08-27 09:53:56來源:大公報

  遊客在張恆興花燈舖做花燈 大公報實習記者孟書揚攝

  「利奇馬」颱風帶來的不僅有狂風暴雨,還可以有江南水鄉那一隅青磚黛瓦特有的寧靜。撐傘走在那悠長又寂靜的烏鎮小巷裏,體驗着煙雨江南的淅淅瀝瀝與寧靜安然,目光所及之處,每一家店舖都有着自己獨有的特色。不沿街叫賣、不壓價搶客……在這種一出門腳下只有三個方向(吃飯、拍照、睡覺)的佛系小鎮,烏鎮西柵景區是怎能做到如此揚名五湖四海的呢?

  大公報實習記者孟書揚、聶楊錚、洪濼然

  張恆興花燈舖在烏鎮頗有些名聲,各式各樣的花燈把店舖填得滿滿當當,有傳統的五星、方形,也有可愛的兔子形狀,售價在35元至7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遊客們不僅可以購買已經做好的花燈,也可以在現場花燈大師的指導下,自己體驗製作一盞。「已經很久沒有那麼靜下心花三個小時來做手工作品,上一次做還是很小的時候。」來自上海一家貿易公司的曲先生邊做邊回答着香港傳媒學子的提問。

  做手工 賞水鄉 嘆美食

  日本大阪的柳先生,來中國工作已經十年了,現長居上海。「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中國的傳統花燈,日本也有類似的工藝,卻是我第一次自己做。」他認為,烏鎮有水鄉溫婉的感覺,不像上海都是鋼筋水泥的大廈,生活節奏也比較舒服。另一名遊客黃小姐也說,烏鎮保留了原來水鄉的感覺,她很享受在這裏的時光。「做花燈比較耗時,但還是會有不少遊客選擇靜下心來到這裏親手體驗。」張恆興花燈舖的店主高先生說,做花燈體驗一下小鎮的生活,一下子就慢了下來。

  烏鎮景區由烏鎮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負責運營與管理,「與其他古鎮不同,烏鎮的每家店舖都由公司統一管理,注重『一店一品』(每家店都有自己獨特的產品,不會出現不同店家賣相同產品的情況)。」工作人員指出,烏鎮景區在規劃時,就提出想設置一些店是可以為遊客提供一種身處古鎮的感覺,而不僅僅是為了賺錢。

  管理人員:不只是為賺錢

  據了解,像做花燈這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坊,整個烏鎮景區還有多家,其中包括可以自己印花染布的藍草學堂,恆泰箍桶店和可以參與體驗養蠶、繅絲和織錦的蠶絲作坊區。

  與花燈坊類似,同樣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草木本色染坊,是採用植物染料手工印染的作坊。出產的烏鎮藍印花布又名拷花藍布,是源自於北宋年間工藝,工廠保留了前店後坊的格局,染坊和印花師傅都是以前的老烏鎮人,而今染坊已變成藍草學堂供遊客體驗。

  「我們會提供原材料,然後請專業的師傅教你如何去染出一塊布來。」染坊的工作人員說,體驗的定價從剛開始營業到現在都沒有改變,一直以最低的價錢向遊客推廣染布這項非遺手藝。以體驗印染一塊印花方巾的價格為例,從原材料到拿到成品,只需要支付50元,遠低於成本。

  除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坊及「一店一品」的營運方式,讓學子們感到驚喜的,是有別於其他景區的高物價,烏鎮統一定價的模式令消費非常親民,不會出現「宰客」情況。3元一個蔥包燴或定勝糕、5元一塊烏米飯或油墩子、20元一隻醬鴨腿、38元一碗書生羊肉麵……「我們快點去找滋啦啦油煎舖店吧!」學生們結伴在煙雨濛濛的烏鎮,嘗遍了烏鎮的好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