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港生走進清華學國情 體驗祖國歷史文化

時間:2019-08-20 13:17:31來源:大公網

  圖: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2日在清華大學開班\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大公報記者江鑫嫻,實習記者韓昕媛、謝文博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9「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2日在清華大學舉行開班儀式。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十餘所高校的30多名大學生,以及香島中學和福建中學的20名中學生齊聚北京,展開八天訪問學習之旅。

  多位來自清華大學、國防大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的知名專家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國夢,「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學員們還會參訪國務院新聞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等機構,並遊覽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圓明園等地,更全面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張文雪勉增強使命感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文雪熱烈歡迎同學們的到來,希望大家從清華不僅帶走知識、情誼,更帶走清華文化與精神,從中涵養自信,增強使命感,並將個人的發展與香港、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寬的視野,積極融入和參與國家發展,服務香港建設。清華大學願意繼續與香港各界保持溝通,拓展更寬更深的交流渠道,為香港各界人士,尤其是香港青年學生深入了解內地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交流團團長秦占國表示,同學們會到國家有關部門並在清華大學聆聽一系列頂級專家學者詳解國情,有助大家系統、直觀地認識祖國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了解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結合個人理想,更準確地鎖定發展道路。

  秦占國籲擔時代重任

  秦占國續表示,今年正值建國70周年,70年來香港與祖國內地同呼吸、共命運,共同締造了舉世公認的非凡成就,也必將通過自己的努力、發揮特殊作用,與祖國內地一起共享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同時,今年亦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希望同學們繼續發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擔起時代重任,振興民族。

  出席開班典禮的嘉賓還包括清華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行政事務運行主任楊慶梅,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港澳台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鳳霞,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財務審計部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道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副主任孫志等。

  「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成立至今,總計帶領逾6000名同學到內地來認知祖國、了解國情,以豐富多彩的交流和實習活動吸引和影響了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參加「未來之星」的平台活動。

  聽名師講座 實踐中國夢

  港生現場聆聽「『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香港發展前景」講座\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未來之星學員在京首三天,已在清華大學聆聽清華大學、國防大學以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的知名專家主講的有關中國夢、強國夢,「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從文化產業到創意經濟,以及清華大學歷史與文化等方面的課程。同學們紛表示,講座令大家全面了解內地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發展,獲益良多。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為港生開講,題為「『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香港發展前景」,詳釋「一帶一路」倡議體現的新一輪改革開放頂層設計思維、當中香港的角色與作用,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一體化的戰略意義。

  國防大學教授孫旭的「中國夢、強國夢」主題講座也受到港生的關注。當科技大學的曾柏皓問到「美國不斷提出中國威脅論,中國如何應對」時,孫教授回應稱,中國要加強自我發展,做到「有勇氣、有智慧、有力量、有準備」,方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實現「中國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