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石庫門博物館 帶你回到老上海

時間:2019-08-20 13:14:24來源:大公報

  石庫門是20至30年代上海典型的建築特色\大公報實習記者方嘉偉攝

  大公報實習記者 李雅婷、黃懿汶

  對於不少港人來說,新界鄧氏祠堂,是最能體現過往人們生活面貌的建築,而來到上海,最能體現老上海居住方式的建築,則非石庫門莫屬。石庫門是20至30年代上海典型的建築特色,香港傳媒學子走進位於上海新天地的石庫門屋里廂博物館,這裏較完整地保留當時的生活面貌,讓人還能感受到當時的生活情況。

  據介紹,石庫門起源於太平天國時期,當時受戰亂影響的地主、官紳紛紛搬入租界尋求庇護,住屋需求大增,而外國的地產商乘機大量修建住宅,中西合璧的石庫門住宅應運而生。石庫門建築帶有江南民居的式樣,多以花崗岩做門框,以實心厚木作門扇,這類建築因此得名「石庫門」。

  石庫門博物館是一座典型的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新式石庫門,建築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傳統的居住方式,既滿足了移民對傳統生活方式的眷戀,又糅合了西方的元素,兼容並蓄。 

  在單棟的3層建築裏,1樓分別是天井、客廳、書房、廚房和老人房,而1樓和2樓之間是亭子間,第2層則是主人房、女兒房和兒子房。最值得留意的,是石庫門建築的門楣頗有特色,仿照了江南傳統的青瓦壓頂門式樣,後期則受到西方建築風格的影響,多用半圓形及弧形等雕飾。

  博物館內還保存很多當時生活的用品,例如象牙床、留聲機、灶台等,展示廳中的每一間房都彷彿訴說着一個個故事,重現了當年上海人的生活空間和生活方式,而且所有的陳列品都是實物,讓旅客緬懷老上海,追尋歷史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