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壯美東北 港生追尋改革開放足印

時間:2019-08-01 09:03:53來源:大公網

  「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吉林行」7月31日於吉林市舉行啟動儀式/大公報記者盧冶攝

  7月31日,「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吉林行」活動在吉林省吉林市舉行啟動儀式。來自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專上書院、香港專上學院等8所高校15名傳媒專業的學子和東北師範大學的4名學生一起,在7月28日-8月3日期間參訪吉林省長白山管委會、白山市、吉林市、長春市多地,深入了解吉林省緊隨國家改革開放步伐大步前行的歷程和翻天覆地的變化,領略吉林清爽的夏天和濃郁的北國風情。

  大公報記者 盧冶

  本次活動由大文集團、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吉林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共同主辦。在7天的時間裏,香港學子將登上長白山,探訪農夫山泉長白山礦泉水水源地;走進白山市滿族學堂、長影博物館;並在長光衛星公司的「吉林一號」衛星研發、吉林化纖的碳纖維生產了解東北老工業基地在新技術、新材料領域發力的勢頭……用腳步丈量吉林經濟發展,用筆觸和鏡頭記錄吉林的獨特魅力。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在啟動儀式致辭:「從2014年開始,范長江行動的腳步已經遍布全國各地。同學們在吉林期間,將通過長白山、白山市、吉林市、長春市的採訪,深入了解民族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和國家發展的現實,了解吉林緊隨國家改革開放步伐大步前行的歷程和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秉持范長江前輩的專業精神,用筆和鏡頭記下見聞和感受,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吉林省取得的偉大成就,豐富自己的見識、培養寬廣、包容的心態和家國天下的胸懷,成為建設國家、服務社會的棟樑之才。」

  產業轉型升級 感受新氣象

  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與吉林保持着良好的經貿、文化、人員往來,香港始終關注東北振興,亦是吉林省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啟動儀式上,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永波向同學們介紹了吉林市的發展情況並表達對香港學子的誠摯歡迎。

  她說:「此次香港傳媒學子來到吉林,將進一步了解祖國內地發展情況,促進香港和內地更深入地交流。在吉林期間,希望同學們發揚范長江精神,邊行走、邊觀察,邊思考、邊寫作,用腳力和眼力、用筆觸和鏡頭,記錄下這裏的新發展、新變化、新氣象。」而在吉林市參訪期間,採訪團將走訪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和吉林化纖集團,親身體驗「避暑天堂」以及了解吉林產業轉型升級的成果。

  深入了解吉林香港合作前景

  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增多,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在內地就業、創業。「吉林貿易、投資和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全面升級。香港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點城市,已實現與吉林直航,未來兩地又會有怎樣的合作呢?這些是我們此行中希望了解的。」香港公開大學語文及教育學院學生方嘉偉已成為一名實習老師,他說:「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會考慮考取內地的教師資格證書,來內地就業。」

  本次活動同樣吸引了吉林本地媒體的關注,江城日報記者郭麗傑參加了啟動儀式,並與來自香港的「準記者」交流互動,郭麗傑說:「這些青年學生是新聞行業的未來,通過這樣的交流互動可以在香港與吉林之間架起資訊的橋樑,同時,我們也希望能夠把范長江精神共同的傳承下去。」

  雪對於香港的同學們來說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在吉林市參訪期間,同學們還來到了以冰雪運動為特色的萬科松花湖冰雪小鎮,紛紛圍繞冰雪旅遊與冰雪運動展開提問。通過了解到,萬科松花湖小鎮通過手機APP即可完成訂票、訂餐訂酒店、車位查詢,還可預訂滑雪培訓服務。香港大學學生陳翊琳已經問好了價格,從未見過雪的她表示一定要親眼看一次,「這裏的系統很智能,可以在網上直接預約,冬天的時候,我會商量朋友跟我一起來體驗一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