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香港青少年在山西新絳觀摩學習千年「絳州鼓樂」

時間:2019-07-29 09:01:43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7月28日電(記者王飛航)「這次來山西學習絳州鼓樂很有收穫,回到香港以後我要分享給朋友們,繼續傳承下去。」來自香港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的李殷僑說。

  7月24日至27日,2019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晉港青少年山西絳州鼓樂研習交流活動」在山西省新絳縣舉行,來自香港的百餘名青少年在「中國鼓樂藝術之鄉」尋根探鼓、以鼓交友、傳承文化。

  在4天的交流學習中,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團的老師們為孩子們傳授鼓樂技巧,並帶領他們深入鄉村民間觀看民間表演,走訪民間藝人,探究原汁原味的民間鼓樂。香港學員們還學習了「絳鼓」的制作工藝。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副會長余昭科說:「這次看到山西的小朋友和香港的小朋友交流演出,我深深地感受到山西絳州鼓樂這種藝術的傳承很有希望,希望以後每一年都有香港的小朋友來這裏學習。」

  絳州鼓樂是新絳縣土生土長的民間藝術形式,是當地群眾民間活動的主要內容之一。從初唐發端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演繹、傳承和弘揚的歷史。尤以《秦王點兵》《老鼠娶親》等曲目為代表作,演奏起來渾厚博大,氣勢磅礴,聲韻鏗鏘。2006年,絳州鼓樂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據悉,「晉港青少年山西絳州鼓樂研習交流活動」2017年首次入選文化和旅遊部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至今已連續舉辦了三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