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佛山西樵 松塘古村 蓮葉田田

時間:2019-07-12 08:57:07來源:香港文匯報

        漫步廣東古村小鎮 盡享清涼田園風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荷花的美,通過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古詩描繪傳頌至今。如今正值盛夏,荷花盛開的季節,不如遠離煩囂都市,來一趟賞荷之行,在荷塘邊上看荷葉翻動、感受清風徐來,尋找那些信手拈來的詩句意境,一解暑熱帶來的煩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佛山南海的西樵松塘古村,可是當地一張靚麗的名片,獨特的翰林文化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松塘村有800餘年歷史,自南宋開村以來,一直重視教育,耕讀傳承,僅明清時期就出了二十幾名進士和舉人,其中四人入翰林院,因而又有「翰林村」的美譽。

  古樸村落行 悠然溢荷香

  松塘村具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先後獲得了「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廣東十大最美古村落」、「廣東旅遊名村」等稱號。穿過牌坊走進村中,放眼望去盡是嶺南傳統建築,鱗次櫛比的宗族祠堂、古樸大氣的鑊耳大屋以及矗立月池旁的旗桿碑石,無不彰顯著松塘古村的特色。看着眼前那些熟悉的青磚、木雕、鑊耳屋、石板……書香之氣撲面襲來。

  繼續前行,只見荷花滿塘,蓮葉田田,魚躍塘中,綠意盎然,在酷暑中讓人倍感清涼。涼風習習,荷花怒放,林立整齊的宗祠、家塾倒映在湖上,猶如一幅雅致的古典村居圖,與鑊耳屋群相映,構成了一幅靜謐雅致的嶺南畫卷。

  地址: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松塘古村

  門票:免費

  周邊景點:西樵山、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南海博物館、平沙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