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港滬千名師生 同心賀祖國70華誕

時間:2019-07-11 14:09:22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排右四)、滬港青年會創會會長姚祖輝(前排右三)等嘉賓出席並合影留念\記者黃洋港攝

  「滬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計劃」落下帷幕,9日,千名滬港青少年集聚上海,用手繪7770顆星星的方式,表達對祖國70周年華誕的美好祝福。據了解,來自香港17所中學的近500名師生從香港乘搭高鐵,赴上海各中學高校、企業園區、風景名勝等處,與當地同齡人展開為期近一周的交流學習。同時沿路感受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發展。

  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周宇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滬港青年會、上海香港聯會共同主辦,在此前於香港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舉行的開幕禮上,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滬港青年會創會會長姚祖輝、上海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王珏、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東華三院副主席文穎怡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在開幕禮上,姚祖輝表示,希望學生們將此次考察交流當作「學習之旅」,感受國家發展的成就。他說,從香港乘坐高鐵前往上海,途經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城市群,可以充分感受中國東南沿海最重要兩大經濟區的地理風貌,機會十分難得。  

  姚祖輝:推廣更多交流活動

  在9日的滬港青少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上,兩地青少年在活動藝術總監、跨界藝術家馬興文的帶領下,共同創作完成大型藝術作品「萬眾一星」。這些星星象徵五星紅旗上的五角星,也代表了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之星」,通過滬港青少年共同合作,手繪製作各式各樣的星星,表達對祖國七十華誕的美好祝福。

  現場還舉行了「交星儀式」,由滬港師生親手繪製的7770顆星星將分別閃耀在滬港兩地,聯繫兩地青年的友情。滬港同心青少年交流計劃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更多港生親身感受祖國發展,未來,亦冀繼續推廣更多交流活動,助力兩地青年互動溝通。

  嘗住家菜體驗校園活動

  在滬期間,港生們走進上海居民家中,體驗生活並品嘗住家飯,還與上海中學生一同上課、合作創作塗鴉和繪製星星,體驗射箭、冰壺和創客夏令營等校園活動。同時走訪了科創企業、M50創意園、參觀「小 I 機器人」等,還欣賞了古陶、書法等傳統手工藝,感受上海的科技創新與傳統文化。

  在9日的活動現場,姚祖輝表示,此次活動不僅讓港生有機會在滬體驗生活,感受祖國發展,更邀請了百位上海學生和港生進行交流,「我們希望他們有一個溝通的機會,讓他們自己去看去說去了解,體會滬港兩地真實的發展情況。」而之所以選擇高鐵作為往返交通工具,「因為很多同學不僅沒有來過內地,也沒有坐過高鐵,通過這次活動,他們經過了廣東、浙江等地,最後到達了上海,沿途看到了祖國不同風景,也體驗了『新四大發明』之一的高鐵,感受中國科技。」

  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仲敏表示,這次活動提供一個上佳機會讓年輕人了解上海,認識國家,「我們也希望青年人在關心國家和香港之餘,也要具備國際視野,能領導、肯承擔;既重視自己的個人權利也能勇於承擔社會責任。」

  交流團總團長、上海市政協常委、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副會長麥德銓表示,上海與香港是人們口中的「東方明珠」和「東方之珠」,兩地人文相親、經濟相融,一直書寫着「雙城記」。在兩地共贏發展同時,也為推進祖國繁榮富強共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