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未來之星成都交流「蓉」創未來\大公報記者 向芸成 文、圖

時間:2019-07-10 14:59:37來源:大公報

  一班未來之星學員參觀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聆聽蓉港計劃對兩地人才的扶持政策

  2019「未來之星.香港青少年成都交流團」於6月23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展開參訪活動,15所香港專上院校的近70名港生參觀歷史遺跡和學習傳統技藝,又考察城市建設,與創業團隊交流,親親大熊貓,漫步天府綠道,並參觀香港援建項目,感受兩地民眾「血濃於水」之情。同學們大開眼界之餘,紛紛點讚行程讓他們多方面認識成都。

  在成都(簡稱蓉)期間,這班「未來之星」參觀了歷史文化遺跡、學習傳統技藝,體會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考察城市建設、與創業團隊交流,感受成都新時代的活力與熱情;參訪大熊貓繁育基地、漫步天府綠道,增加對綠色生態的親近感;參觀香港援建項目,感受川港兩地民眾「血濃於水」的骨肉情。

  訪軍營 讚嘆祖國強大

  走進軍營是今年未來之星成都交流團首次開設的項目,同學們可零距離體驗軍營生活。恒生大學的陳俊煒表示,親眼看到中國強大的空軍基地,向機師們了解空軍發展,讓他驚嘆國家的軍事實力和軍事技術已達世界一流水平,「這讓我感到非常驕傲。」

  香港公開大學的黃曉暉也對軍營的參觀印象深刻。「今天我了解到製造一架飛機花費的時間相當長,可能要耗費十年時間,經過無數次的試驗才可以正式投用。特別是了解到國家也開始自主研發直升機,讓我感到祖國技術的提升和進步。」

  齊追夢 了解創新創業

  參觀眾創空間、了解蓉漂政策、與創業者面對面交流,是今次交流活動中另一焦點行程。

  在天府英才中心,同學們了解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發展概況和特點,聆聽蓉港計劃對兩地人才的扶持政策、扶持領域等;在創客聯邦,同學們與當地的創業者深入交流,了解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的發展,以及成都吸引人才的優勢、創新創業的經驗等。

  「和創業者交流,知道了成都有很多人才計劃可以幫助我們創業,這更加讓我感受到成都真的是一座很熱情、很包容的城市。」城市大學的吳美茵表示,聆聽創業者的分享後,一方面了解到成都的人才發展政策,進一步認清這個城市未來的發展潛力,另一方面也明白了創業需要面對的困難和逆境,重新反思自身的能力、審視未來的規劃。

  「在香港,想要自主創業其實是很難的,但是在成都,創業的氛圍讓我感覺特別好。」樹仁大學的蔣詩欣說,成都給了港生很多機會和平台,是她未來發展會考慮的一個城市。「成都有很多計劃和政策給不同類型的青年人才,讓青年學子在未來發展中發揮更多活力創新的作用,讓香港和成都一起發展,進一步推動國家發展。」

  探綠化 將經驗帶回港

  到訪「成都版的紐約中央公園」桂溪生態公園,對於這個高樓環繞下的大型公共綠地,「未來之星」讚嘆不已。而在公園城市展示廳了解到成都建設公園城市的規劃後,同學們紛紛表示,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在綠道上,有許多市民在享受野餐、慢跑和騎腳踏車的樂趣;可在綠道的下方,卻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這有趣的景象讓我更理解天府之國的城市規劃。」中文大學的文苑蘅表示,綠道的設計理念別出心裁,巧妙地融合了現代城市建築和環境綠化兩大要素。「近年,全球都面臨着環境污染加劇的危機,我認為這個綠化規劃有助保護成都的優美環境,值得仿效。」

  另一位中大學生曾瑋霖認為,公園城市建設是對成都發展有好大貢獻的計劃,同時有經濟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因素,自然與人類共存共生,會為未來發展、生活提升定下基礎。「再加上成都對創新創業的鼓勵與支持,我覺得成都現在與未來都有很多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