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少兒夏令營「激」發科研夢

時間:2019-07-08 10:07:15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粵港澳大灣區內有各具主題特色的少兒夏令營。比如,從編程學習,到激發培育航空飛行、大橋建做夢,孩子們可以一邊有目的地遊覽,一邊探索自己潛在的興趣愛好。如此,家長們也能偷得浮生幾日閒。何樂不為?

  南沙有一支年輕團隊在為孩子們提供編程課程的夏令營。該營由廣州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孵化」出的阿南編程團隊建立。

  團隊創始人宋永霖3年前開始聚焦研學旅行等親子教育活動展開創業。經過3年和2,000多個家庭的親子互動,如今,他是很多孩子眼中厲害的「阿南」老師。目前,已有80多個孩子通過阿南編程研發的課程設計屬於自己的作品,最小的孩子只有6歲。

  取材語文課本 編程呈現遊戲

  不少參與課程學習的孩子和家長都感慨,編程學習其實更像一個「組裝」遊戲,對一些有興趣的孩子來說,是最好的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宋永霖覺得,少兒編程更多的是一種思維訓練。在他的編程訓練中,孩子們可以結合語文課本中《放牛娃的故事》通過編程呈現出來,設計藍天、白雲、牛,還把放牛吃草變成了一個遊戲,甚至還添加了「狼來了快跑」的設定。

  七月份一開始,阿南的朋友圈就有不少家長留言諮詢編程課程等相關的夏令營活動。

  宋永霖透露,「阿南編程」七月份將在南沙資訊科技園開設兩期夏令營活動,主要為孩子們設計時間為期6天的編程機器人課程,為大灣區的孩童們打開人工智能的大門。

  據介紹,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的科研人員為今屆夏令營精心準備了三節科研啟蒙實驗課。通過「空氣炮」、「吃軟不吃硬的材料」和「瘋狂液氮秀」等有趣的實驗,讓孩子初步了解科研的過程。

  光聽、光看自然不過癮。夏令營的好處,就是讓每個孩子都能有親手製作、親身體驗的機會,最後在互動中,形成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有軌電車遊學 體驗做「列車長」

  在廣州參訪有軌電車秘密基地,開啟一場有軌電車親子科技研學之旅也是不錯的暑期親子活動一日之旅。

  在海珠有軌電車車輛段,孩子和家長主要通過3步互動體驗來感受日常電車出行的背後故事。首先前往有軌電車科學實驗室,一同觀看《走遍中國》欄目中拍攝的「超級動力心」。在影片的帶領下,積極引導孩子們思考和電車相關的科學問題。

  然後,專業老師會分發實驗材料指導孩子們進行自製「電磁鐵」和「電動機」的科學小實驗。了解了有軌電車的基本運行原理,孩子們便可以在列車講解員們的帶領下走進中央控制中心(OCC)體驗有軌電車「調度員」的崗位職責。也能過一把小小「檢修員」的癮。而重頭戲環節,莫過於是模擬駕駛有軌電車這一環節。孩子們可以帥氣體驗「列車長」的職位,仿真駕駛列車出行。

  珠海孕育航空「飛行夢」

  港珠澳大橋、珠海航展、珠海長隆海洋王國,近年幫助珠海一躍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暑期一到,依託珠海城市特色定製的相關夏令營活動,自然也離不開航空、海洋等響亮的元素。

  例如,為期5天4夜的「我是飛行員探索海洋航空科技」主題的夏令營活動,便含括了珠海最具實力的經典元素。奧德曼夏令營副總裁梁天韶介紹說,港珠澳大橋去年十月通車後,為珠海帶來了源源不斷的人氣。今年暑期的夏令營活動便首次將航空元素和港珠澳大橋元素一起整合,再結合海洋王國的遊玩行程,給予一個豐富多彩的遊學體驗。

  體驗科技農業 模擬操縱飛機

  本屆「我是飛行員」的夏令營營地選擇在珠海市中小學綜合實踐基地(農科奇觀)內紮營駐地。該園區位於珠海市梅溪雙龍山下,佔地2,000畝,作為直屬珠海市的農業科研示範基地,是內地最早開放的農業旅遊觀光園。 孩子們也能在園區感受、體驗現代農業的高科技技術。

  梁天韶續說,得益於珠海航展,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開始對航空教育投以濃厚興趣。在5天的研學活動中,航空研學活動總共安排兩天的行程,最主要的行程便是在珠海機場,讓孩子們在專業工程師的引導下,沉浸式了解航空專業知識。比如,走入通航展廳了解多種機型,通過西銳SR20、SR22、小鷹500、運5B、運15-2000、塞斯納208、海鷗300水路兩棲飛機,更為系統地了解中國通航發展現狀。

  而在觀禮台環節,孩子們可以近距離觀摩珠海機場的飛機起飛降落,學習機場的功能以及運行管理。在後續備受期待的實操環節,孩子們可以親自操作空中加油對接階段,模擬「雲端上的穿針引線」,以及運用大型加油機模擬器操作空中加油的完整四階段。其間,也會有工程師引導教學孩子去組裝飛機、檢測、維修。其中,中國自主研發的水陸兩棲AG600飛機將作為重點項目來講解中國空軍軍事戰略轉型的故事。

  遊走灣區多城 興趣定製行程

  梁天韶希望,通過此類夏令營演習活動,能夠創造更多機會為孩子培育他們的「飛行員」夢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以大灣區城市群為特色定製的夏令營產品也層出不窮。遊走大灣區內廣東的城市群,行程相對更為緊湊,但對於每個城市的主題特色卻十分明確。比如,在珠海的航空行程會安排在北京理工大學珠海航空學院,對於想要了解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等細節工作的孩子也會安排前往中山基地集團,跟隨着名橋樑專家的腳步,探究大橋整體構造、建造和背後的動人細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