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未來之星\傳媒新星「對國情有了更好了解」

時間:2019-06-26 08:50:11來源:大公報

  

  港生在故宮博物院合影,感受京城魅力

  2019「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於6月9日至16日在北京展開為期一周的學習參觀活動。在14日舉行的結業禮上,同學們從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中國傳媒大學等單位領導手中接過結業證書。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葵芳青年學院等18所院校的41名大學生,見識到內地傳媒及互聯網的高速發展,感受到北京的歷史文化魅力,亦全面認識了國情。同學們不僅眼界大開、收穫滿滿,還結識了一班內地朋友,藉着交流建立友誼。

  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

  此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據介紹,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自2007年至今已連續舉辦13年,中國傳媒大學帶領逾千名學生到內地來認知祖國、了解國情,以豐富多彩的交流和實習活動吸引和影響了一批又一批香港青少年參加「未來之星」的平台活動。而作為「未來之星」最有特色的品牌交流活動,「傳媒班」如今已成為兩地青年交流的一條特殊橋樑,備受兩地青年認可。

  為國家軍事實力驕傲

  今次課程上,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的多位知名教授及傳媒界知名人物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帶一路」在全球的傳播、「童伴媽媽」計劃、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以及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關係等系列講座。

  同學們還參訪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參訪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數字王國等機構,並遊覽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北京坊等著名文化地標,更深刻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北京的風土人情。

  一個星期的行程短暫而充實,40餘名香港學生都收穫甚豐。浸會大學修讀新聞系——數據與媒體傳播的王亭恩表示,到人民日報的參訪,看到大數據在傳播研究中的運用,感受到內地「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

  對軍事很感興趣的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一年級學生黃溙靈,此前還曾參觀過黃埔軍校,對於此次近距離與解放軍接觸,他表示自己不只為國家有這樣的威武之師感到驕傲,亦激勵自己要熱愛祖國,更好地為國家服務。他感慨地說:「軍人們每一個動作都讓人震撼,他們每天都要進行高強度訓練,一天不練領導都看得出來,這是超常人的付出,我為自己國家的軍事實力感到驕傲。」

  將見聞帶回港分享

  「這次的『傳媒班』給了我們一個深入了解內地新媒體發展趨勢的機會,幫助我們認知祖國。」首次到北京的理工大學剛畢業的黃同學表示,雖然香港和內地的交流日漸頻繁,但仍有很多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識不太深入,「我們對國情的認識大多都是建立在課本上的敘述,還有媒體的渲染,但我們自己根本無法判斷事實究竟怎樣。」此次參加傳媒班,「有很好的文化氣息,經濟發展很快,感覺很有潛力。」他說一定要把在北京所見、所聞、所學帶回香港,與親友、同學分享。

  已經四次參加「未來之星」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及法學專業朱子源坦言很喜歡到內地,認為既可了解祖國發展,又可拓寬視野,「參加未來之星的培訓活動,讓我認識到不同的人對不同事件的看法,也讓我對國情有更好的了解。」

  中國傳媒大學的志願者陪伴同學們經歷一周來的每次行程,和香港來的同學們亦師亦友,培養出跨越地域的情誼。王亭恩表示,旅程完結,但深信彼此的友誼不會結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