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探尋灣區醫療融合之旅

時間:2019-06-10 13:02:15來源:大公報

  考察團了解人工智能電腦掃描診斷的運作

  大灣區發展機遇處處,當中醫療尤為受人關注。近日,由各科資深專科醫生護士、院長、醫委會成員,保險公司總裁組成共五十人的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考察團,到訪內地相關政府部門、醫院和醫療公司,了解未來大灣區醫療的發展,從而探討與香港醫療融合的路。活動由中華微創及外科醫生(香港)協會主辦,香港工商總會屯門分會協辦。

  中華微創及外科醫生(香港)協會副主席黃偉基醫生(神經外科) 文、圖

  大灣區有9+2城市,當中有不同的醫療制度。那麼,灣區不同城市的醫療制度該怎樣融合起來呢?   

  香港醫療制度以高效率聞名,醫生護士的專業程度也名列前茅。內地的醫護高手,也大有人在。作為一個在香港工作二十多年的醫生,對香港的制度非常熟悉。今次訪問內地的醫院,有公立和私家的,也有港深兩地合作的。

  人工智能醫療先進

  我作為團長,與擔任副團長、心臟科專科醫生董光達,以及中華微創及外科醫生(香港)協會主席崔家倫醫生,於五月帶領一班醫護界人士到訪內地。活動首站抵達廣州的科大訊飛華南總部。科大訊飛是內地首屈一指的語音翻譯、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是國家一級指定人工智能實驗室。在人工智能醫療上,他們的技術已經可以用人工智能閱讀X光片和電腦掃描胸肺,幫助作出診斷;也可以從病人的數據中作出合適建議。他們的訊飛醫療甚至可以幫助醫生巡房,睇門診。我們在香港未曾見過這麼高端先進的語音及醫療科技,對於國家的發展十分欣喜,若能夠完全體現於實際的醫院制度上,肯定能提高效率減少失誤。

  其後,我們拜訪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並進行交流。該院副院長周燦權分享了內地醫生的培訓學習和工作上的現況,讓我們的團員和香港的情況作出比較和分析。廣東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趙志玲向我們介紹了廣東省港澳醫療開放政策。這些政策其實給予香港的醫生很大的自由度,大大降低了香港醫生參與內地醫療工作的屏障。

  次日,我們前往東莞東華醫院考察。東華醫院是東莞一間設備完善的三甲民營醫院,我們參觀了門診部、實驗室、掃描室和藥房,還發現了他們有一個香港沒有的服務:自助印取掃描片及報告。原來,民營醫院在東莞的系統中佔據了超過一半的份額,而東華醫院是表表者,作為領頭醫院,其他醫院也學習這種模式。

  看病流程有效暢快

  隨後我們參觀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與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巡視員孫美華、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樊敬文醫生等進行座談。深圳是由一個小小的漁村發展成一個大城市,當中有很多外國人和外省人,對醫療需求十分殷切。他們對內地的醫療,希望能做到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市。樊敬文醫生介紹港大深圳醫院,它以香港模式運作,香港的醫生如何在內地與香港兩地穿梭看病,也成為一個典範給其他深圳醫院去模仿。另外,港大深圳醫院將會有第二期落成。

  雖然只有兩天的參觀時間,但收穫甚多,團員對於內地的科技及醫療建設,有更多的認識。內地醫院由於病患多,流程一定要很有效和暢快,這能體現於他們的門診、急診、實驗室、藥房和影像治療部,就這一點,或許香港醫療系統可以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