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尋找他「椒」的故事 達人盼掀食辣潮

時間:2019-05-24 10:11:21來源:香港文匯報

  Alex希望透過自家製辣粉帶出「隨身享辣」的新概念

  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圖/文

  「甜、酸、苦、辣」中,「辣」最刺激味蕾,亦被人認為是「活受罪」的味道,但偏偏有人為此着迷,展開非一般的「尋辣之旅」。他,就是「辣椒達人」李鎬光(Alex)。Alex自小嗜辣,始料不及數年前與曱甴一次「碰面」令他決心研發自家製辣粉,並踏遍世界角落尋找合心意的辣椒食材。「我希望建立一個新飲食文化-『隨身享辣,辣度自主』。」Alex希望有朝一日人們會帶着享受的心態嚐辣,而非認為辣是「受苦受難」的味道。

  食辣食到蟲 決心自家製

  提起辣,不少人會「耍手擰頭」,但又是否有人像Alex般,視食辣為另類享受?「要數我真正想自製辣粉的契機,源於一次食雲吞麵的經歷。」「辣椒達人」Alex,由細至大無辣不歡,但他真正萌生自製辣粉的念頭,卻來自一隻曱甴!數年前他在麵店食雲吞麵時加入辣油後,竟發現當中泡浸過曱甴,令他驚惶失措。

  Alex笑說:「那次經歷令我覺得坊間的辣椒產品沒有質素保證,我想做有質素的辣椒產品,尋找辣椒之路就這樣開始。」

  為製造辣粉,Alex不惜踏遍世界各地尋找辣椒,他的足跡遍布墨西哥、美國、加拿大、內地、台灣及泰國等地。「為尋找特別辣椒,我會深度遊,去當地香料市場見識和入貨。」Alex表示較早前遊歷四川省成都時,就到了當地有名的「五塊石香料市場」買辣椒,並結識了當地的香料商。「大家常說四川辣椒很辣,但我覺得四川的辣不是很辣那種,相反是辣中帶香。」

  Alex是愛旅遊之人,在尋找辣椒的過程中,也給自己外遊的借口,使整個旅程更添樂趣。

  Alex憶述:「我的普通話不太好,去到四川跟商販買辣椒時,只懂說:『很大很大的那種』,回想起都覺好笑。」

  Alex自製辣粉,除了「造福」辣迷外,更多的是他對辣產品質素的追求。在Alex眼中,若辣調配得宜,既不會破壞食物的原味道,更有提升味道層次的作用。「我發現香港人近年愈來愈喜歡食辣,這個現象令我覺得香港的辣市場可以做得更好。」Alex坦言,眼看麻辣火鍋店、嚐辣小菜館近年在港遍地開花,反映「辣」將成為飲食新潮流。

  製高質辣粉 推廣新概念

  然而,現時坊間的辣產品不外乎辣油、辣醬及墨西哥辣汁,質素參差,故Alex認為製造高質的辣粉有一定市場潛力,加上外地例如韓國,當地不少人習慣自備調味辣粉出外用餐,他希望香港都能興起這個飲食新文化。

  Alex說:「我除了想掀起自攜辣粉風潮,令辣迷隨時享辣外,更希望他們能自控辣度,享受到食辣的快感。」他指曾有顧客訂製一套售價198元的辣粉到新加坡,雖然單計運費要二百多元,但對方仍不惜工本,這經歷反映嗜辣一族若能買得心頭好,就會「不惜腰間錢」。

  為推廣「隨身享辣,辣度自主」的意念,Alex現時與14間餐廳合作推廣自家製辣粉,希望先讓更多人認識辣粉,然後再逐步擴大生意版圖,藉此帶出飲食新風潮。

  為此,Alex豪言:「我今年的目標是可以同100間餐廳合作,現在還有86間要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