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有機農場遊\純 上

時間:2019-05-06 09:16:43來源:大公報

  到了國際大都市上海遊學,卻特地去參觀農場的大概罕見。學生們說:「非常像我校人才會做的事」。不過這不是一般的農場,而是由一位在美國受過教育的女士在上海近郊川沙首創的有機農場,經過十一年風雨已站穩腳跟。從位於市中心的賓館到農場需要坐很長時間的地鐵,到了川沙站再打車去農場。早晨有雨,到了那裏卻雨止轉陰,我們運氣不錯。

  兩位導覽已在大門口等。她們先帶我們參觀路邊一壟壟的香料大棚。百里香、迷迭香、薰衣草、小茴香、薄荷、檸檬香茅草等常用的以外,這裏還種了金魚草、金紐扣草、秋海棠,三色堇等,都是可食用的花草,供應給市中心的高檔酒店作為飾物或調料。

  看來不顯眼的金紐扣,咬一口嘴裏發麻,口感類似花椒,常用來調製雞尾酒。嫣紅的秋海棠花瓣發酸,可解膩去甜,常和甜點搭配。桃樹也處處是寶,除了桃子、桃花可食用,樹幹上分泌的桃膠據說富含蛋白質,可用來燉銀耳湯。

  美國學生興高采烈,邊走邊聽邊品嘗,還不時發問,對有機農場的運作十分好奇。他們不能用任何化肥、殺蟲劑,有害蟲怎麼辦?導覽介紹,路邊多種桔樹或薄荷,用強烈氣味驅蟲。大棚外罩紗網來防蟲,還可用太陽能發電的燈箱吸引趨光而至的害蟲,電死後做肥料。

  農場灌溉主要用河水,因為開採地下水有害環境,用自來水也是對水資源的浪費。河水用水泵抽上來,還要經過幾道工序過濾。大棚裏或上置水管或平鋪水管,開關一開,細霧噴出,澆灌蔬果、香料。

  參觀完,我們進行下一個節目:敲染布袋。每人拿到一個棉布軟包,導覽指點我們採摘秋海棠、三色堇、報春花等色澤鮮艷的花朵,配上薄荷、銅錢草等綠葉。然後翻轉布袋,依次將植物放在裏面,隔着布袋用錘子敲擊,讓花草的色彩、花紋都印在袋子上。

  學生們仔細設計,認真敲擊,哐當聲中,一個個色澤鮮亮、圖案別致的布袋做好了。有的拼了個小熊,有的組成花朵,我的手藝一般,美其名曰「印象派」,其實成品更像亂花迷眼的「野獸派」。

  工作坊結束後午餐。預先點好的有豬排飯、雞肉飯和菌菇飯三種主菜,另外配備沙拉、蘋果汁、炸豆腐,廚師還送了一道南瓜焦糖布丁作為甜點。味道不錯,特別是他們自產的草莓,滋味濃郁甜香。導覽介紹,訂多少做多少,也是避免浪費、保護環境的辦法。

  吃完飯,幾個學生去餵兔子和山羊。農場收留被遺棄的動物,讓牠們在此得享天年。三四隻黑白花的兔子養得很肥壯,有頭山羊老了,站着打呼嚕睡覺。牠們見人都很友好,隔着護欄被摸幾下也不在乎。

  下午一點還有手工餅乾工作坊。導覽提供醃漬櫻花乾,指點我們泡水去鹹味,吸乾水分後留作裝飾品。麵糰他們已預先揉好,原料為低筋麵粉、牛油、雞蛋、糖、水。揉開後分成幾片,搓成圓球再壓扁到三個硬幣的厚度,然後用餅乾模子切割出貓、熊、鳥、兔、心、星等,再加櫻花作為裝飾,學生玩得很開心。

  餅乾入爐烘焙,我們又去採摘作物。春天水果少,在酒店也不能做飯,所以只採能生吃的胡蘿蔔。幹農活不易,我鏟了半天,才拔出兩根胡蘿蔔,還有一根拔斷了。採摘結束,葉子餵給兔子和山羊吃,胡蘿蔔洗乾淨帶回酒店。

  我們參觀的農場一區佔地六十八畝,種植香料,並提供參觀、旅遊服務。周末收散客,平日接待團體。我們去的那日較空,只有一群國際幼兒園的小朋友來。二區一百畝地專門生產蔬菜和草莓、無花果及其他水果,除了線上訂購、半小時內送達市區的「宅急配」服務,還提供超市的有機蔬果部和市中心的高檔餐飲店家。三區還在興建中,聽說佔地更大。

  這次農場遊有吃、有玩、有勞作,寓教於樂。加深了對食品生產、環境保護等問題的理解之外,幾位學生見縫插針,現場採訪了兩位導覽,就各自的研究課題發問。三點多離開,度過了豐富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