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中國土族「梆梆會」遺俗祈禱平安

時間:2019-04-26 15:06:11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資料圖)

  四名男子,身穿黑色長袍,袍外紅色花長衫,左手執單面扇形羊皮鼓,右手執鼓槌,搭紅煨桑後行禮起舞……

  4月22日,農曆三月十八,在古為羌地的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丹麻鎮索蔔溝村的土族民眾在村後山頂的神廟裏,準備「梆梆會」祈福儀式。

  青海省互助縣是中國唯一的土族自治縣,土族人自稱「土鄉土民」,是一個人口近三十萬、偏居於青甘兩省農業區的少數民族。

  農曆三月十八日中午,最重要的「梆梆會」祈福儀式正式開始。

  此時,身着法衣法冠、手持羊皮鼓的法師李占森(青海省非遺項目「梆梆會」傳承人),在殿內敲鼓誦經,出殿後,他和另外三位法師來到廣場誦經祈福。

  「我們這裏原來自然災害比較多,靠天吃飯的土族人在春天下種之後,都要舉行一次廟會。會上由法師打着單面扇形羊皮鼓,跳舞祈禱風調雨順、萬事順利。由於敲鼓時發出了『梆、梆』音響就稱它為『梆梆會』。」李占森說。「互助縣的『梆梆會』都是我們跳,都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會跳的有80多人,不同的是丹麻索蔔溝還有碰雞蛋的環節。」

  隨着一串急促鞭炮聲,李占森和法師們匯合踏着鼓點,以踮步、旋轉的方式來到村落廣場舞蹈。

  此時,索得山全家跟全村村民一樣,早已洗頭、洗澡、打掃庭院,穿上傳統的土族服飾,一家老小帶着煮好的雞蛋來到廣場參加「梆梆會」。

  索得山和母親把準備好的雞蛋揣在懷裏,手裏只拿一個和鄰居們「過招」。一時間遠近土、藏、漢各族民眾蜂擁而至。

  村中老人索成龍介紹,丹麻索蔔溝「梆梆會」又叫「雞蛋會」,最早記載為「索蔔寺雞蛋會」,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趕會村民都帶很多熟雞蛋參加,在會場上相互敲擊作戲,被敲破者將蛋送給贏家取樂。

  法師誦經,跳「梆梆舞」以避禍禳災;趕會民眾上香、供燈以還神靈保佑之心願;男女老少在春耕之餘娛樂歡慶一番……

  會終人散,會場上鋪滿白花花蛋殼。「這些蛋殼就像是冰雹,寓意就是冰雹已過不要再來,也是我們祈求風調雨順的願望。」索得山告訴記者。

  索得山說,明天晚上,每家都會端出肉、油饃和青稞酒,大家在一起大快朵頤,「每年的這一天就像過年一樣熱鬧,是村裏非常隆重的日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