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中山 工業旅遊 好看好聞好聽

時間:2019-03-30 10:27:52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在廣東省,惠州收藏有世界第一台電視機,中山古鎮生產出全球最多的燈飾,江門新會創新出首款陳皮雪糕。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廣東城市群,依託製造業為基礎,也讓不少小鎮、街區修煉出各自的「絕技」。

  中山市古鎮,作為內地首批特色小鎮,近年憑借國際燈飾博覽會成為了工業旅遊強鎮。

  每年為期一周的中國國際燈飾博覽會暨中國燈都國際燈光文化節,能把古鎮的夜晚裝扮得色彩斑斕。遊客和客商們白天觀展,夜晚看燈,行程兩不誤。如今,借助古鎮燈博會這張「燙金名片」,古鎮不僅將「星光聯盟」、「龍泉博物館」、「燈文化博物館」等景點串聯起來形成特色工業遊線路。

  當地政府對於工業旅遊的發展,通過制定線路給予外地遊客最順暢的遊玩體驗,同時還結合外界對研學旅行的需求而不斷推新。比如,以「璀璨燈都,暢享古鎮」為主題,打造系列古鎮燈飾研學旅行線路,就包括燈飾DIY組裝體驗、賞燈光秀遺蹟品古燈具等。

  值得一提的是,「星光聯盟」已有超500家燈飾企業進駐,內地排名在前50名的燈飾品牌都能在這裡一站式賞覽。

  一名在「星光聯盟」開設自家燈飾旗艦店的負責人透露,自己的企業邀請歐洲首席設計師設計的作品,來到古鎮「星光聯盟」舉行全球新品發布。這樣的活動成規模以後,也順勢推動此地成為行業公認的高端品牌賣場。

  有意思的是,對於「古鎮鎮」這個地名,不少社交平台上的熱門留言中都在忍不住誇讚此地地名自帶「萌味」。似乎多叫上幾遍,便像是在呼喚一個老友的名字。

  深入各行業 調動感官

  工業旅遊中,以咀香園、伊泰蓮娜、廚邦等企業具有代表性。

  以「工業+研學」作為亮點,中山咀香園集開發、生產以及旅遊觀光、DIY製作於一體,針對中小學生開展諸如《了解中山的特產--杏仁餅》的活動,學生可以親自去生產流水線上品嚐、製作杏仁餅,並進行訪問、總結以及寫調查報告。

  中山知名企業廚邦醬油也建立起了廚邦醬油文化博物館。而伊泰蓮娜DIY地帶是內地首家首飾文化主題公園,民眾不僅可以了解到首飾所涵藏的歷史和文化,欣賞到最先進的首飾加工工藝,並直接參與其中,親自動手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首飾。

  還不過癮的話,五桂山的沉香文化體驗,可以從沉香鑒定、產品研發到加工製造、博覽展銷,再到沉香醫療養生服務、應用,整個產業鏈體驗下來。

  聞香之後,還有特色音樂小鎮可以沉浸式感受。依託著名音樂人李海鷹的南朗鎮則計劃打造翠亨旅遊音樂特色小鎮,將融入音樂、繪畫等文化藝術元素拓展文化產業鏈,打造國際名人文化旅遊區。

  當然,中山也絕對不會放棄對美食小鎮的能量追求。因一條「富民魚」脆肉鯇而聞名的東升鎮,打出以「脆肉鯇文化美食節」為代表的美食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