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南澳:宋帝御茶 春秋最佳

時間:2019-03-15 09:47:57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明前茶、雨前茶,本來是長江流域江南茶區按節氣對不同階段春茶的稱呼。「明前茶」是清明節前採製的茶葉,「雨前茶」是清明後穀雨前採製的茶葉。明前茶細嫩品質好,雨前茶品質尚好,穀雨後立夏前的茶葉一般較粗老,品質較差。如今,其他地區的茶葉也照此細分,因此現在正是開始品嚐明前茶的時候。

  說起廣東的英德紅茶、鳳凰單叢最廣為人知,其實在廣東汕頭的南澳,也有茶葉,那就是汕頭南澳的宋茶。南澳島面積不小,為廣東第一大島,以島設縣,名為南澳縣。其實南澳島距離汕頭海岸線不足 10 公里,但海水的阻隔,使得南澳島一直是一種遺世獨立的狀態,哪怕是汕頭當地人去往南澳島的也不多。直至 2015 年南澳跨海大橋通車,島嶼和陸地之間的聯繫才驟然緊密起來。

  在南澳東半島第一峰果老山的後花園村,生長着一種充滿傳奇色彩的藥用植物九節茶,當地的人稱之為宋茶。提起宋茶,當地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南宋末帝趙昺曾徙駐於南澳島,島上留有南宋時期的古井等設施,因此當地生產的茶葉也被當地人以宋名茶。

  年產百斤 稀少珍貴

  就茶種來看,宋茶屬於鳳凰單叢的一種,但和鳳凰單叢中的「宋種」不能等同。就工藝而言,宋茶也是烏龍茶的做法,有清香和濃香之分,香味都濃郁,帶點兒花香。若論名氣和工藝水平,宋茶並不出眾,但其最難得之處在於生長環境:南澳島此前是一個幾近封閉的環境,使得其茶葉的生長環境如同野生。

  宋茶以春秋兩季最佳,工序中最主要的環節是曬青、搖青、殺青、揉青、塑形等,而村裡的塑形環節至今仍用木柴爐子來烘茶,到最後烘焙則採用溫度更易控製的電烘爐。當地一般農家都為製茶小戶,一年的採製量只有兩三百斤,分外珍貴。

  到了南澳島,觀海自是不可少的娛樂。在後花園村的後山,有一個觀景平台,叫海闊天空。在這裡,可以俯瞰深澳鎮及廣闊的海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