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清遠:「吃春」賞花 回味無窮

時間:2019-03-15 09:46:46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連山,顧名思義,連綿不斷的山脈。廣東清遠連山是中國唯一一個壯族瑤族自治縣,擁有20個少數民族,其中壯族五萬多人,整個山城散發着濃郁的壯族民俗與風情。

  生活在清遠連山金子山下的壯族人,自古就有「吃春」的習俗。「吃春」,指的是從立春起,要吃適宜養生的當季果蔬,又稱「咬春」或「啃春」。此時,壯族人家會上山採野菜,壯族男子叫上同族兄弟挖春筍,女子約上閨密採野菜,然後回家製作春宴,期盼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廣東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森林覆蓋率達到86.1%,森林資源極其豐富;如今正是春雨綿綿的季節,春筍成熟的時候。金子山大片的竹海,在春雨過後,春筍滿山谷。當地人介紹,挑選春筍以嫩黃色為好,筍肉則是越白越嫩。金子山上春天可食用的春芽也很多,如香椿、豆芽、蕎菜、蕨菜等。

  金子山還有一種松樹菌,長在松樹地下,被厚厚的松針和雜草覆蓋,若將松針、雜草輕輕撥開,可以發現一些剛冒出頭、菌蓋還未展開的松樹菌,這些小菌子最為鮮嫩。

  對於久居城市的人們來說,這時到金子山旅遊,最適合背上竹簍、挎着籃子上山,體驗父輩那些摘野菜、挖竹筍的快樂童年時光。

  暢饗春宴 勇攀天梯

  金子山春宴製作有10多種美食,其中春筍以其潔白如玉、肉質鮮嫩、美味爽口被譽為「菜王」。周末,約上三五玩伴或一家人一起,挖一筐又大又肥的竹筍,摘一籃最鮮最嫩的菜芽,配上壯瑤民族的風味臘肉,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春天的金子山不僅有美食,還有漫山遍野的花海。

  金子山的春天要比珠三角晚一些,如今正是最美的時候。與珠三角地區的紅色桃花不同的是,金子山的桃花多為當地粉桃,花色粉紅、碩大、清麗。金子山還有廣東罕見的報春花,報春花學名叫陀螺果花,分布在金子山一個峽谷裡,沿峽谷向上生長,形成了春天山花開、峽谷如飄雪的美景。

  金子山最高峰海拔1,417米,其中還有一條長500多米、台階2,000多個、坡度80多度的的天梯。趁着春光正好,攀登如同天梯的險峻山道,或許更能感受到金子山春季的魅力。此外,周末和節假日還是金子山的「墟日」(中國南方如湘、贛、閩、粵等地區鄉村趕集的日子),有機會一覽壯族民俗的熱鬧場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