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探訪北京非國有博物館:藏於市井的文化守護者

時間:2019-03-07 09:46:3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崔永平皮影藝術博物館收藏的皮影(圖片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自古就有民間收藏的傳統。民間收藏是文物保護和傳承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隨着經濟社會發展,民間收藏熱潮興起,許多藏家的理念和境界也不斷提升,從「私家珍藏」逐漸走向「社會共享」。1996年,北京市文物局批準建立首批4家民辦博物館。20多年來,非國有博物館已日益成為中國博物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截至2016年底,全國經正式登記註冊的非國有博物館已達1297家,佔全國博物館總數(4873家)的26.6%。在文化資源較為集中的北京市,登記在冊的非國有博物館有23家。它們的發展狀況如何?在文化傳承與傳播中扮演着怎樣的角色?近日,本報探訪了北京市幾家具有代表性的非國有博物館。

  觀復博物館

  在北京市朝陽區大山子張萬墳,坐落着一家佔地8畝的博物館。博物館外牆上寫着老子《道德經》中的句子「萬物並作,吾以觀復」,館名「觀復」由此而來,有「反覆觀看」之意。

  上世紀90年代初,收藏家馬未都舉辦了一些私人展覽,他發現觀眾很喜愛自己的藏品,希望能辦一家博物館將展覽固定下來。1997年1月18日,位於琉璃廠西街的觀復古典藝術博物館(後更名為觀復博物館)正式開放,成為當代中國第一家民辦博物館。2004年,博物館遷至大山子張萬墳新館。

  透過這座兩層紅頂小樓的落地玻璃窗,隱隱約約可看到室內的古典家具,吸引人進館觀賞。館內環境清雅,展品約有1000多件,大部分是館長馬未都的早期收藏。陶瓷館、家具館、工藝館、油畫館、門窗館和多功能館分布在上下兩層,每一個展廳、展台都是館長馬未都親自設計的。

  在古色古香的家具館裏,陳列着明清家具共100多件,按照家具的材質劃分,設紅木家具展廳、紫檀家具展廳、黃花梨家具展廳、雞翅木家具展廳,分別布置成古代廳堂、卧室、書房的樣子。明代黃花梨百寶嵌龍紋羅漢床是館內珍品,其背板上鑲嵌着雙龍戲珠的紋飾,大氣而又精美。「這種工藝叫做『百寶嵌』,是晚明時期最流行的奢侈品裝飾。」工作人員介紹說。

  陶瓷館裏,從唐宋至明清的瓷器按歷史時期分區展覽。許多瓷器的底座下斜放着一面鏡子,參觀者由此可以清晰地看到瓷器底部。館內所藏的粉彩霽藍釉描金花卉大瓶是乾隆鼎盛時期粉彩官窰重器,為鎮館之寶之一。此瓶尺寸巨大,撇口,長頸,六瓣瓜棱型腹,施釉彩繪牡丹、芙蓉、梅花等6種不同花卉,外口部、頸部和近足處霽藍釉描金纏枝紋錦地飾如意雲頭紋、福慶紋、回紋,與淡雅的花卉紋飾形成對比。據悉,這種乾隆官窰粉彩瓶全世界僅有3件。2007年,馬未都在拍賣會上以2408萬元的價格購得此瓶。

  博物館二樓門窗館布置得很大氣,有「移步換景」之感,這裏展示的主要是清代的門窗、隔扇、圍欄等建築構件。「三國演義博古紋隔扇門」一組共18扇,每一扇門的腰板上都雕刻着一個三國歷史故事,如「孟德獻刀」「桃園結義」「蔣幹盜書」等。館內還為參觀者準備了放大鏡,以便看清門窗上的精細雕工。

  馬都督、麻條條、雲朵朵……自2003年觀復博物館收養流浪貓以來,「觀復貓」成為館內一道獨特的風景。在專門打造的「貓館長」辦公室裏,貓宿舍的洞門採用中國傳統家具的重要裝飾元素——壼(kǔn)門,貓的食盆也是中國汝、官、鈞、建等品類的瓷器,包含不少文物知識。博物館還推出了觀復貓膠帶、馬克杯等文創產品,「觀復貓小學館」系列叢書以生動幽默的口脗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備受讀者歡迎。

  在運營管理上,觀復博物館為非國有博物館提供了良好的範例。2004年,觀復博物館引入理事會制。2010年,馬未都創建觀復文化基金會,為觀復博物館籌措資金,保證博物館的永續生存。2015年,觀復博物館入選首批「全國博物館文化產品示範單位」。如今,觀復博物館已實現收支平衡,常年舉辦各類展覽,開辦「觀復學堂」,提倡人與歷史的溝通,孩子們可以與文物親密接觸。

  一名參觀者說:「在這裏不僅能感受到古人生活的優雅講究,而且發現這是一家朝氣蓬勃、充滿年輕氣息的博物館。主人處處用心,讓人覺得親切。」這正應了觀復博物館的口號——「與古人對話,與文化同行」。

  中國紫檀博物館

  沿着長安街往東,在京通快速路高碑店出口北側,可以看到一座氣勢恢宏的仿明清建築,這是中國首家以紫檀木藝術和中國古典傳統家具為主題的博物館——中國紫檀博物館,1999年由企業家陳麗華斥資上億元建立。博物館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展廳面積9569平方米,擁有展品近千件,除了百餘件明清紫檀珍品外,其餘都出自陳麗華的富華家具廠。

  走進館內,空氣中瀰漫着木香,寶座、屏風、書案、香幾、八仙桌、頂豎櫃、架子床……許多古典家具,都是故宮藏品的復製品,被故宮專家評價為不遜於宮廷造辦處的水平。陳麗華是滿族正黃旗人,小時候家裏就有許多紫檀木家具。談及建館的初衷,她表示,「紫檀藝術是國粹,老祖宗的文化應該被更多人了解」。

  博物館三層展廳擺放着一組長32.4米、寬1.77米的紫檀木雕《清明上河圖》,堪稱鎮館之寶。木雕由12塊屏風組成,採用了浮雕、透雕等藝術手法,人物、舟車等細節雕刻得十分細膩,由500名工匠歷時近4年制作完成。「慢工出細活,有一個地方有失誤就不行了。」陳麗華說。

  位於頂層展廳的紫檀雕天壇祈年殿運用了中國獨有的椎卯結構。有參觀者感嘆道:「一顆釘子都沒用,就能組裝起來,很震撼。」陳麗華介紹說:「古人做榫卯結構講究插肩對縫,插進去以後看不出來縫,這就是『天衣無縫』。」

  2008年,陳麗華在完成了紫檀雕天壇祈年殿等大型建築模型的制作後,又有了制作老北京城門樓的想法。她組織由故宮老專家以及古建專家組成的專家顧問團,帶領近百名工匠,用紫檀木和陰沈木打造老北京城門樓微縮景觀。經過6年多的努力,終於再現了老北京「內九外七」共計16座城門。在1∶10比例制作的紫檀及陰沈木永定門城樓上,屋頂、鬥拱、廊柱等構件極盡精巧,屋脊上的走獸形制逼真。「原來的老城門有多少塊磚,這個微縮版就有多少塊,任何一塊磚頭放大都是原來的大小。」在精準復現老城門後,陳麗華還希望再建一個「中國老北京文化園」,「雕出天橋唱戲的、說相聲的,再加上同仁堂藥店、瑞蚨祥布店這些老字號,這才能叫老北京。」

  自建館以來,中國紫檀博物館接待了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向故宮博物院、法國國立香博城堡博物館等世界各大博物館捐贈了多件紫檀雕刻藝術珍品。2011年9月,中國紫檀博物館申報的「紫檀雕刻技藝」被國務院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承保護中國傳統的紫檀雕刻技藝,讓世界各國人民都能了解中國的民族藝術,了解紫檀之美,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陳麗華說。

  古陶文明博物館

  1997年成立的古陶文明博物館,位於大觀園北門的一條深巷裏,是北京市最早的幾家民辦博物館之一。館內近3000件藏品均為原館長路東之的私人收藏,包含新石器時代彩陶、周秦漢唐陶器、戰國秦漢瓦當、秦漢封泥等,其中不乏珍貴文物。

  展廳設在地下一層,面積約400平方米,設有「彩陶淵藪」「瓦當大觀」「封泥絕響」「古陶系列」等幾個主題展區。館內展品的序號用紅豆、黃豆、麻將牌等作為標記,「這是路先生自己的展陳語言,瓦當是灰色的,用紅豆當序號標記,色彩上就會突出一些。」路東之的妻子、現任館長董瑞介紹。

  在「彩陶淵藪」展區,筆者被一件「馬廠類型舞蹈紋單耳高頸壺」所吸引。這件壺造型簡潔,圖案奇巧,中間的舞者有頭與軀幹,周圍的則只有四肢,這與現實中的觀賞感受相符——面對狂歡勁舞的場面,人們感知最多最主要的往往是舞者的四肢。董瑞說,這是路東之最喜愛的一件彩陶,「這種抽象圖案帶着一種神秘感和原始的美感。」

  上世紀80年代中期,路東之開始收藏瓦當、古陶等「冷門」文物。館內的鎮館之寶之一是一塊西漢的金烏瓦當,據考證來自漢武帝的甘泉宮,金烏是秦漢先民象徵太陽的標誌性圖騰。路東之為得此瓦,曾6次去西安收藏者家中拜訪,終於以誠心打動了對方。

  秦封泥是路東之收藏體系中最具學術價值的部分。秦封泥的發現,為研究秦代職官制、地理誌、篆刻書法等提供了重要的文物資料。1995年,秦封泥在文物市場大量出現卻無人能識,路東之竭力籌集資金購買這批封泥,對它們進行初步整理。1996年底,在西北大學召開的「首屆新發現秦封泥學術研討會」上,路東之公布了所藏秦封泥,被稱為「秦文化史上又一次重大發現」。此後,路東之不斷擴大收藏,到2003年,古陶文明博物館藏有秦、漢、戰國封泥約2000枚,成為全世界收藏封泥數量最多的博物館。

  「誰似我神癲貌癲,肯踏破南山北山,收藏起秦磚漢瓦。」在一首短曲中,路東之這樣寫道。為了豐富藏品、維持博物館的運營,路東之大量出售個人收藏字畫和個人書畫作品。2011年,路東之不幸突發心臟病離世,妻子董瑞選擇了繼續堅守。20多年來,古陶文明博物館接待了國內外專家學者、普通觀眾數十萬人,與諸多院校、研究機構、博物館建立了友好關係,在首都博物館等機構開展百餘次專題講座。如今,古陶文明博物館利用微信公眾號宣傳「古陶樂學」活動,推廣陶文化,成為中小學生的第二課堂。

  崔永平皮影藝術博物館

  水滸一百單八將、唐僧師徒、花木蘭、做工精緻的鳥獸……在北京郊區一幢紅色住宅樓的兩套兩居室裏,陳列着各式各樣的皮影作品。這裏是崔永平皮影藝術博物館,2004年由皮影藝術家崔永平和王淑琴夫婦創立。「皮影集繪畫、雕刻、音樂、表演於一體,始於漢,興於唐,盛於宋,比京劇還早了1700多年。」王淑琴說。

  博物館面積僅250平方米,卻有藏品10萬餘件,展品1萬餘件,既包括明、清、民國乃至當代各個時期的皮影作品,也涵蓋山東、青海、陝西等地各具特色的皮影樣本,其中不少是珍貴的孤品。

  室內的一面牆上,排列了500多個生、旦、凈、末、醜皮影人物頭像,雕刻細膩,形態傳神。「一口述盡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王淑琴拿起雕刻刀指着不同的皮影向筆者介紹,「像這樣的人物,要刻三千多刀,一刀都不能斷。」

  崔永平和王淑琴都是北京皮影路家班第六代傳承人。1983年夫妻倆隨劇團赴德國、法國和意大利演出,看到國外有展覽中國皮影作品的博物館,下定決心在國內建立中國人自己的皮影博物館。崔永平走南闖北收藏皮影,後來卻患上血栓病。夫妻倆一邊經營公用電話,一邊賣着冰棍,終於相扶相攜建立了皮影博物館。2013年,崔永平病逝,王淑琴繼續不遺余力推廣皮影文化。

  博物館裏懸掛着一件400多年前的皮影珍品——明代三國人物皮影畫件。「這是劉備、關羽、張飛,都很威武。」王淑琴介紹道。1995年,崔永平大病初愈,聽說陝西西安華縣有這套畫件,便不顧山路險陡,求當地人把他捆在開拖拉機的人身上,一起上山。經反覆打聽,得知畫件在當地一位老藝人家中,登門拜訪後老藝人很受感動,同意將這套珍貴的畫件賣給崔永平。「許多外國人來我們這參觀,希望用重金購買珍品皮影,都被我們一口回絕。」王淑琴說。

  在館內小劇場,王淑琴會為慕名而來的參觀者表演皮影戲。微黃的燈光照在幕布上,一只仙鶴舒展着纖長的脖頸,姿態優美。放下支起仙鶴的桿兒,王淑琴拿起一個小山羊的皮影:「皮影表演還要附帶念白和唱腔,妳看我要演這小山羊了,又該變嗓子了。這個給孩子們演,他們特別喜歡。」隨後,王淑琴又拿出一個表演「高蹺秧歌」的影人,邀筆者持桿配合。她一邊唱着配樂,一邊講解着怎樣讓影人的動作更自然。

  幾根竹竿架起的皮影,在王淑琴的手中演繹出生動多彩的故事。「看上去是假人,一表演就活了,演一出皮影戲,就知道皮影是有靈性的。」王淑琴在表演時始終面帶笑容,仿佛沈醉在光與影的藝術中。「崔老師和我一生當中就三個孩子,閨女、兒子和皮影。可別讓皮影落了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