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穿越紫禁城 從古到今「築」得起

時間:2019-01-11 07:21: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徐小惠、湯艾加)從香港到紫禁城,穿過一千九百多公里的距離,穿過一百多年的時間,從莊嚴宏偉的外表中,摩挲到細節深處的紋理。「穿越紫禁城─建築營造」展覽正於香港文物探知館(尖沙咀海防道九龍公園)舉行,透過建築模型、斗拱模型、垂脊裝飾和彩畫複製品等十八件(套)展品,讓觀眾認識紫禁城的深厚文化底蘊和建築智慧。

  透過展品認識建築智慧

  是次展覽以紫禁城(故宮)的建築和工藝為主題,介紹紫禁城的由來、規劃和建築特色。展覽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總體介紹故宮建築特點;第二部分以多媒體形式重點展現紫禁城內規格最高的建築─太和殿;第三部分展示故宮內建築細節及工匠對故宮建築的修葺方式,包括金磚、窗、彩畫及其工序、油作、木作、斗拱、垂脊裝飾,以及各種建築工具;第四部分為香港中式建築的風格和特色,包括位於元朗屏山的鄧氏宗祠、大夫第和景賢里,讓參觀者從中了解保育文物建築的重要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文化事務處文物及博物館事務科總監梁潔玲、客席策展人蕭國健,在現場講解展品並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現場展出的展品包括長春宮建築燙樣(複製品)、清代單翹單昂五踩平身科斗拱模型、紫禁城宮殿建築使用的方形地磚「金磚」(現代品)、乾清門升降龍天花彩畫和太和殿垂脊裝飾的複製品等。

  梁潔玲表示,所有展品中她最喜歡的是由蕭國健設計的「太和輪廓」,以燈籠布為材料打造的殿內立柱,層層疊疊的竹製瓦片勾勒太和殿輪廓,她說:「他(蕭國健)用簡約的方式營造出太和殿金碧輝煌的感覺,我覺得這個設計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了。」

  可供建築保育機構參考

  另一件展品「乾清門升降龍天花彩畫」是位於故宮宮殿內外檐的彩畫,它有嚴格的等級劃分,等級最高的和璽彩畫只會用在太和殿等重要宮殿,採用「瀝粉貼金」工藝,產生金碧輝煌的效果。彩畫不僅藝術價值高,還能為木建築提供防潮、防腐及防蛀的保護功能。

  談及本次展覽的意義,蕭國健說:「遠觀紫禁城,它宏大雄偉,但走近細看,發現最吸引我的是它背後復修的過程。一班工匠將技藝代代傳承。」為此,展覽將工匠修葺故宮建築的工具帶到香港,向香港觀眾展現這種工匠精神,也為香港的中式建築保育工作提供借鑒。

  該展覽由康文署及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展覽免費入場,展期至四月七日。詳情可瀏覽網頁www.amo.gov.hk/b5/whatsnew_20190108.php,或致電二六○一七三六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