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石峁雕塑或見證四千年文明交融

時間:2019-01-02 08:19:35來源:大公報

 石峁遺址皇城台大台基南護牆的石雕\大公報攝

  繼六年前發掘神木石峁遺址後,2018年,陝西考古工作者再次在石峁遺址有「石破天驚」的發現。30多件精美石雕的出土,不僅進一步佐證4000多年前這裏曾經存在一座城防完備、雍容華貴的「王的居所」,同時這些石雕或成為4000多年前歐亞草原文明東西交融互動的重要體現。

  2018年,考古工作者在石峁遺址皇城台台頂發現一處殘高約4米的「大台基」,並在其南護牆牆體倒塌石塊內發現30餘件精美石雕作品。這些石雕大多為雕刻於石塊一面的單面雕刻,以減地浮雕為主,雕刻內容有符號、人面、神面、動物、神獸等。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專家表示,石雕成組出現在宮殿建築的外牆在石峁遺址屬首次發現。這些石雕可能來自更早的高等級建築,係「舊物新用」,在修砌大台基時嵌入南護牆。

  專家認為,石峁皇城台出土的石雕體現中國史前文明獨特文化因素,石雕上圖案對中國商周青銅禮器的藝術構思和紋飾風格有深遠影響。雖然目前還不能明確闡述石雕與中國西北甚至中亞地區「草原石像」的文化關係,但石峁遺址恰好位於歐亞草原與中國黃河流域之間文化傳播的中間環節,這些石雕或為4000多年前歐亞草原文明東西交融互動的重要體現。(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