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河南博物院展書畫文物保護成果 揭秘古舊書畫修復技藝

時間:2018-12-29 09:51:00來源:大公網

豫博首展書畫文物保護成果 揭秘古舊書畫修復奇妙技藝

  河南博物院首屆文物保護成果展(書畫篇)開展(牛愛紅 攝

  大公網訊(楚長城)12月28日,古藝新生 匠心傳情——河南博物院首屆文物保護成果展(書畫篇)在河南博物院開幕,117 幅修復原成的珍貴書畫作品,揭秘少為人知的古舊書畫修復奇妙技藝,展示文物修復過程的艱辛。 

  歷經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舊書畫留存至今,由於自然或人為的各種原因,會出現變色、霉爛、蠹蝕、酸化、斷裂等病害,影響其觀賞和保存,嚴重的會直接危害書畫存亡。對已產生病害的古舊書畫進行保護、修復,以恢復其原貌、延長其壽命,是博物館一項重要工作。河南博物院文物保護技術人員,在繼承傳統修復技術的基礎上不斷創新,融合南北方的修復技法,逐漸形成適合當地氣候環境的修復技術及方法,獨具特色。幾十年來,他們用不變的匠心和高超的技藝,化腐朽為神奇,使數以千計的殘損古舊書畫重新煥發生機。

豫博首展書畫文物保護成果 揭秘古舊書畫修復奇妙技藝

  是次展覽117 幅珍貴書畫作品(大公網 攝

  「此次展覽源自于『開封博物館書畫修復項目』。2017年7月,河南博物院為開封市博物館51件套(73幅)書畫文物進行保護修復,並代為培養修復技術人員。兩館文物修復師用時18個月將這批書畫文物修復原畢。」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說,以「開封博物館書畫修復項目」中的一批藏品為基礎,又從河南博物院近年來修復的古舊書畫文物中遴選一批珍貴書畫作品,兩館聯袂推出是次展覽,揭秘鮮為人知的古舊書畫修復奇妙技藝,展示文物修復過程的艱辛。 

  河南博物院歷來十分重視文物保護修復工作,自1927年成立,便開展了對館藏文物的修復工作。在書畫修復方面,該院于1961年設立書畫裝裱修復工作室,並多次委派專業人員到北京榮寶齋、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等專業機構學習深造,跟隨着名的書畫裝裱名家如「京派」裱畫聖手張貴桐、「海派」三生的洪秋生等老一輩修復名師學習修復技藝,兼得南北方技藝之長,又結合中原地域特點,經過不斷探索,使得河南博物院的「裝裱修復技藝」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豫博首展書畫文物保護成果 揭秘古舊書畫修復奇妙技藝

  是次展覽117 幅珍貴書畫作品(大公網 攝

  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河南博物院書畫修復人員的裝裱修復技藝不斷提高,逐步形成階梯式人才隊伍,工作環境不斷改善,各種科研設備等基礎設施配備齊全。同時,還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先後為省內各地市文博單位甚至國外文物保護機構培養裝裱修復技術專業人員百餘名,幫助兄弟單位編制文物保護修復設計方案數十個,承擔本院和兄弟單位多個修復項目。

  馬蕭林說,河南博物院與開封市博物館聯合舉辦此次展覽,是河南省博物館借鑒國內外博物館文物保護與陳列展覽有機結合先進運作理念的一次新嘗試,是館際合作共贏、共同促進博物館事業創新發展的一次新探索。 

  是次展覽由河南博物院與開封市博物館聯合主辦,將展覽至2019年1月13日結束。元旦假日期間(2018年12月30日——2019年1月1日),河南博物院將推出文物修復演示和木版年畫免費體驗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