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故宮驚艷「賣口紅」 文創收入17億

時間:2018-12-28 14:18:44來源:大公報

 

  口紅管身由3D打印,有凹凸感 /大公報記者丁春麗攝

  故宮口紅在年末歲初火得一塌糊塗。自12月9日故宮博物院推出故宮口紅,便引起微博和朋友圈關注,成為年輕人爭相追逐的「網紅」。而六百多歲的故宮可以「圈粉」年輕一代,其開發的系列文創產品功不可沒。據悉,2018下半年,故宮博物院文創產品頗豐,開設咖啡館,推出口紅、眼影等彩妝。2017年,故宮所有文創產品全年總收入15億元人民幣(近17億港元)。

  2018下半年,故宮開了咖啡店,推出口紅、眼影等主題彩妝,還出品了第一檔電視綜藝節目。故宮越來越像個文化網紅,成功「圈住」不少年輕人。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故宮博物館的文創產品達9170種,其銷售額也從2013年的6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16年近10億元。2017年,故宮所有文創產品全年總收入15億元(近17億港元)。

  隨故宮口紅走紅,作為生產方的華熙福瑞達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下稱「華熙生物」)也走入大眾視野。記者日前受邀參觀位於濟南高新技術開發區的華熙生物總部,公司旗下產品琳琅滿目,最驚艷的還是故宮口紅。

  設計靈感來自館內藏品

  六款口紅唇色均來自故宮國寶色,郎窰紅唇色靈感源自郎窰紅釉觀音尊、楓葉紅源自礬紅地白花蝴蝶紋圓盒、豆沙紅源自豇豆紅釉菊瓣瓶、碧璽色源自桃紅碧璽瓜式佩、玫紫源自鈞窰玫瑰紫釉菱花式三足花盆、人魚姬源自胭脂水釉梅瓶。

  口紅外管的紋樣靈感,皆來自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后妃服飾,郎窰紅的紋樣靈感就來源於清道光的洋紅色緞繡百花紋夾氅衣。黑、白、赤、青、黃五色體系結合「宮廷藍」為底色,上方由仙鶴、蝴蝶、瑞鹿、蜜蜂「領銜出演」,下方飾以繡球花、水仙團壽紋、地景百花紋、菊花、四季花籃等吉祥圖案。管身3D打印,記者拿在手裏可明顯感受圖案凹凸感。

  吸引資深「宮粉」 預售過萬支

  「故宮口紅的創意非常棒,外觀設計太漂亮了!」故宮口紅首發當日,濟南的林小姐當即被吸引。林小姐告訴記者,她特別喜歡口紅背後的文化符號,更欣賞口紅設計呈現的東方美學。作為一個資深「宮粉」,林小姐平時就喜歡看宮廷劇,也喜歡研究宮廷文化。她用雍正御批骨瓷水杯喝水,也曾用故宮的朝珠耳機聽音樂,如今手機外殼都寫着「娘娘親啟」。

  林小姐最喜歡6款口紅中的楓葉紅,但在首發當日就被一搶而空,其他顏色也都買到斷貨。記者在生產公司旗下的網絡商店看到,人氣最高的「郎窰紅」色號預售價199元,目前預售數據已過13000支。

  「除了高顏值,故宮口紅還添加了高科技專利成分。」華熙生物行政總監宋寒冰告訴記者,6款故宮口紅膏體中就全部添加了公司的專利成分Hyacolor油分散透明質酸鈉(專利類型:發明專利;專利號:ZL 2013 1 0448428.8),蘊含超高含量玻尿酸,不僅保濕滋潤,還可以幫助改善唇紋。宋寒冰說,此次能夠與故宮進行品牌合作,並得到「宮標」授權,正是公司實力的體現。(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