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未來之星」學茶藝賞絲綢 悟文化傳承

時間:2018-12-28 13:20:04來源:香港文匯網

■港生興致勃勃學習茶藝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

  港生興致勃勃學習茶藝課程。 王莉 攝

  12月26日,「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67名團員在素有「絲茶之府」的杭州,參觀了西湖獅峰龍井茶葉國家基地,一邊品嚐正宗的西湖龍井,一邊興致勃勃學習茶藝課程。同時,還參觀了萬事利絲綢文化博物館,通過一件件絲綢展品,穿越時空,了解絲綢的前世今生。

  嶺南大學學生姚瑤說:「這一天的行程讓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團員們都感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於旅程中大開眼界。」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黃啟冰亦倍感自豪地說:「通過了解龍井茶和絲綢,我覺得內地不僅硬實力增長,軟實力也在不斷增強。」

  一堂茶藝課引起了同學們對龍井茶的濃厚興趣,擺上茶盤、鋪開茶巾、拎着提梁壺,入座、洗杯、取茶、泡茶、分茶等等步驟,在茶藝師的指導下,同學們都專心致志,做得有模有樣。不時,他們還會向茶藝師提問,為什麼泡龍井茶的水溫要80度左右,為什麼第一次水量不能超過三分之一等等,一問一答之間,同學們對龍井茶的了解也更加深入。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學生蔡浩權說:「今天才知道沖泡龍井茶一點也不簡單,例如洗杯,平時在香港可能只是用開水沖一沖杯子就好了,但從今天的茶藝課程得知沖泡西湖龍井茶的步驟嚴謹,例如要轉杯子至少3次,每次放茶葉的分量都有規定,還有上茶時杯子所冒的煙不可對着客人等等。從這些步驟了解到在杭州『飲茶』和香港的大不同,令我獲益良多。」

  港生:懂禮節可貴

  香港科技大學的李曉斌認為,這堂茶藝課程對他而言意義匪淺,他說:「原本我對繁文縟節的東西感到厭煩,但通過這堂茶藝課讓我看到了禮節的可貴之處和茶在傳承文化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我對喝茶的態度也由冷淡變為欣賞。」

  萬事利絲綢文化博物館收藏文物2,000多件,主要品類涵蓋清代宮廷刺繡服飾、明清民間刺繡服飾、清代文武官員官補、各色服飾刺繡配飾及小件、現代刺繡精品、現代緙絲精品等。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譚浠彤說:「對展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素紗襌衣的複製品,講解員說真品重量為49克,而這件複製出來的新品重量更輕,只有45克,可見手工精妙,但是也了解到現在這樣的手工技藝幾乎失傳,想要保存這種技藝,相信要在保育方面多下功夫。除此之外,G20杭州峰會期間拉加德戴的絲巾也是萬事利出品,這是中國絲綢產品向全世界的展示。」

  她說:「通過參觀,我們對絲綢之路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絲綢製作技藝不僅是中國人智慧的反映,古代更是通過絲綢之路,打開了祖國經濟和文化的大門,增強了和其他國家的聯繫。」

  感嘆絲綢產業多元化

  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鄒穎琳表示:「自古以來,古人發揮智慧養蠶取絲,不但造就一件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更打開了通往世界的絲綢之路,至今仍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文化,同時也是我國的標誌之一。參訪完萬事利絲綢文化博物館後,令我再一次感嘆祖國絲綢產業的強大,原來絲綢的製成品不只限於製衣上,連一幅畫像、一個手機殼都可以採用絲綢技術。中國將絲綢產業多元化,將絲綢滲入不同的市場,一方面能推廣中國的傳統文化,另一方面還能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 (王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