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回「湘」過年丨在非遺和書香中 共度新春佳節

時間:2023-01-30 14:47:49來源:央視新聞

  新春佳節,此刻你或許正在走親戚、吃團圓飯、放煙花,而兔年春節還有不同的打開方式,同樣也可以慰藉辛苦奔波了一年的你。

  在湖南長沙,「湘書書香」全民閱讀活動為市民們準備了一份書香濃郁的文化大餐,湘版好書與湘情、湘音、湘菜一起,陪伴大家共同度過一個充滿詩意和想象的新年。

  今年春節期間,湖南省新華書店將年「搬」進門店,精心布置了張燈結綵的書籍門頭,在書香中增添濃濃年味。剪窗花,貼對聯,豐富多彩的新年習俗,使喜慶熱鬧氣氛撲面而來。

  作為南方剪紙的代表,湖南當地的這項非遺技藝以精巧、秀麗、細密、纖柔名世。在新華書店內,書中的神話元素尤其被小讀者們所青睞,通過指尖勾畫剪裁,它們躍然紙上。

  以非遺技藝為橋樑,不僅使書中的人物能夠「走到」書外,帶着年味兒的文化傳統也在少年兒童的心裏有了更直觀的印象。這身漢族服飾褒廣衣袖、系帶影扣,是漫長歷史中自我認同的文化象徵。以前孩子們在書裏看,如今在現場試穿,又有了不同的感受。

  除了在閱讀中放鬆心靈,閱見古今文化,傳承佳節習俗,那些書裏的畫面,讀者在這裏都能看到、觸摸到、體驗到。「湘書書香」全民閱讀活動,從大年初一開始,將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