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四海同春2023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大年初一開播

時間:2023-01-22 17:46:00來源:大公網

  四海同春2023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於大年初一(1月22日)19:30在湖南衛視、芒果TV、芒果TV國際版APP與海內外觀眾見面。

  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啟下之年,今年的「華人春晚」晚會以「同心共圓中國夢」為主題,分為同過中國年、同燃中國心、共圓中國夢三個層次,圍繞「僑味」「年味」「時代味」,結合獨特的節目創意巧思和新穎的高科技視覺呈現,展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觀眾奉獻一場振奮人心、溫馨和美的春節文化大餐。

  從「華春」看濃濃中國年

  「春節」,無疑是中華兒女心中最特殊也是最重要的節日,更是海外華僑華人寄託濃厚思鄉情意和家國情懷的最佳載體。在今年的舞台,蘊藏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文化瑰寶綻放出熠熠光彩。

  開場節目《爆竹聲中一歲除》將《元日》這首千年古詩譜寫成曲,把新春年俗融入其中,由李斯丹妮、陳立農聯袂馬來西亞華裔尤長靖、泰國華裔鄭乃馨把新春古韻唱給四海華僑華人。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帶來的《我愛你中國》、青年演員魏大勛、說唱歌手毛衍七(VAVA)共同獻唱的熱血國風歌曲《龍拳》、實力歌手周深動情的演唱《一路向故鄉》,以及華晨宇新歌《向陽而生》舞台首秀、青年歌唱家吳彥凝、蔡程昱壓軸引吭高歌的《四海同春》等極具國風特色和中國風貌的歌舞節目,以歌傳情,共訴海外華人的春節心聲。

  「國樂當潮,美美與共」,今年是京劇出海130周年,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傳人胡文閣、牟元笛、楊磊、朱俊好齊聚舞台,再現絕活名段《貴妃醉酒》《梁紅玉》《鎖麟囊》《紅娘》,跨越時空致敬四大名旦聯袂獻唱《梨花頌》,共譜梨園百年芳華。更值一提的是,晚會精心策劃讓四位京劇大師的戲裝文物首次齊聚,有程硯秋大師專職琴師鐘世章先生,曾為大師傳世之作伴奏的京胡,傳承了150年、有慧生大師唱《丹青引》做「戲中畫」的唯一存世真跡、有尚小雲大師經典作品《梁紅玉》「擂鼓戰金山」所用的鼓槌,以及梅蘭芳大師經典名作《霸王別姬》中飾演虞姬所穿的戲服,跨越百年歷史風雲,齊聚「華春」共憶梨花開。

  國樂大師方錦龍、中國頂級二胡演奏家金玥,聯袂湖南衛視虛擬數字主持人小漾,通過AR技術等多種前沿數字科技,在節目形式上進行了探索和創新,帶來中國傳統器樂演奏《市集》,將舞台的燈光效果與「虛擬數字化身」的表演相融合,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共同奏響兔年第一台「國樂元宇宙」大秀。

  此外,由四位青年舞蹈家帶來的《迦陵頻伽》,讓敦煌壁畫中人首鳥身,步步生蓮的妙音鳥「活」了起來,在融合現代理解和藝術呈現的基礎上,讓觀眾深切地感受千年敦煌的絕美古韻。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也帶來他們最拿手、最高燃的技藝絕活《躍》。

  從「華春」看同燃中國心

  溫暖的中國紅飄揚在全世界,海外的華僑華人們也用着他們自己的方式,在全球各地留下屬於中國的文化記憶。每年很多華僑華人同胞在海外過年,今年他們也過出了新花樣,有留學生在法國巴黎用民樂演奏新春音樂、有101歲的外公在澳大利亞悉尼和 「華三代」 孫女寫書法過新年、有華人家庭在洛杉磯做年夜飯過新年等等,除了濃濃的年味和思鄉情,他們身上積極向上的奮鬥精神也感染着每個人。

  除此之外,晚會還通過一場特別的遠程連線,呈現了尼日利亞的熱鬧新春和倪孟曉一家團圓的溫暖時刻。遠在尼日利亞的溫州華僑倪孟曉,致力於推廣中國文化,在海外通過藝術形式講好中國故事。通過近十年的努力,把喜愛中國文化的鞋廠工人打造成華星藝術團,他們精通中國歌,愛跳中國舞,把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表現得淋漓盡致。晚會現場倪孟曉四年未見的妻子和兒女還將驚喜現身,給倪孟曉送上新春禮物,讓一家人打破空間限制,互訴衷腸,表達思念,溫暖團聚。

  二十大精神指明路,十四五規劃下的新時代建設正火熱開啟。「踏上新征程,奮發正當時」,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全球華夏青年們,也來到了「2023華春」舞台現場,掏掏心窩子、說說心裡話。

  晚會特別邀請到全球傑出華僑華人同胞、海外建設者代表、華裔青年代表來到現場。到場的全球傑出華僑華人同胞中既有發揚中國圍棋文化,三次帶隊問鼎歐洲冠軍的圍棋教練,也有創立東非第一家電商平台,造福3億非洲人民的海外創業者,還有發展泰國華文教育,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泰國華文教師公會執行主席,生動地展示了閃耀世界的華人之光。還有三位海外建設者代表也回家了。在外不懈奮鬥,致力於讓中國建設走出去的卡塔爾世界盃場館工程師、巴基斯坦雜交水稻項目主管和匈塞鐵路工程師在現場分享他們的驕傲,許下自己的新年願望。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青年以熱愛為基石搭建中外文化橋樑,用青春夢想告白中國,將和全球華僑華人一起生動詮釋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共圓的中國夢想和思家眷國的拳拳心語。

  從「華春」看共圓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非凡十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取得巨大成就。青年歌手拉丹珠、陳香水聯袂四位人氣主播帶來的創意秀《說唱看湖南》、《祝融探火》。帶觀眾感受了擁有厚重的古色、熾熱的紅色、盎然的綠色、亮麗的夜色的「四色」新湖南,這「四色」就是湖南旅遊最凝練的表達、最直觀的印象、最生動的註解。

  晚會還通過XR技術打造的「華春號飛盤」將帶領着主持團穿破次元壁、穿越五大洲,觀覽全世界華人最多的城市新加坡首都新加坡市的魚尾獅像,感受亞洲之外最大的唐人街,生活了十萬名華僑華人的美國舊金山唐人街。每逢春節,這裏都會保留着耍龍燈、舞獅子、放爆竹等中國傳統習俗。全球觀眾將跟隨着他們一起領略世界「華人之最」,和海外的同胞們同屏過年。此外,主持團還將飛越山川湖海,來到由中國建造的世界盃舉辦場地——盧塞爾體育場,匈塞鐵路和開羅新城 CBD。乘百舸爭流之勢,續中華民族之魂,2023年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世界將看到一個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

  2023年大年初一(1月22日)19:30在湖南衛視、芒果TV、芒果TV國際版APP看《「四海同春」2023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四海同春共此時!(方景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