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千年學府 弦歌不絕 大型交響組曲《嶽麓書院》長沙首秀

時間:2023-01-11 10:07:07來源:大公網

  1月10日晚,2023年長沙新年音樂會《嶽麓書院》大型交響組曲(下稱「組曲」)音樂會在長沙音樂廳舉行,為長沙市民群眾奉獻了一場高規格的交響盛宴。

  組曲由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牽頭組織創作,是湖南省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點文藝項目。該組曲藝術化實現歷史傳統文化和紅色文化基因的創造性融合與時代性傳承,由湘籍音樂家廖勇作曲。組曲全篇以「實事求是」四字核心意象為主旋律貫穿始終,分為 「千秋文脈」「一院弦歌」「百年風華」「十年豐碑」「時代之光」五大樂章。

  音樂會現場,著名指揮家余隆執棒,中國愛樂樂團、長沙交響樂團聯袂演奏,王傳越、麼紅等歌唱家與湖南師範大學天籟合唱團、長沙交響樂團歌劇中心合唱團共同演繹。整台演出大氣磅礴又不乏細微生動,交響渾厚又融合湖湘底蘊,在音樂廳舞台的嶽麓書院造景中,音樂的流動與熒幕背景視頻的變幻配合,呈現千年學府「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策源地的歷史文化之源與紅色革命實踐足跡;在高潮的推進中,展示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全面建設、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激昂征程。

  組曲以強烈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首演後,《嶽麓書院》組曲將作為長沙交響樂團保留節目長期演出,也將作為中國愛樂樂團的中國文化代表節目進行國際巡演。(圖/文 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