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傳奇金雞立坪石\霍無非

時間:2022-12-06 10:44:15來源:大公報

  金雞石\作者供圖

  多少次乘火車路過京廣線上的坪石小站,以往無論是否靠站,火車上的廣播幾乎無一例外地介紹站旁的一座赭紅石山,這,就是屹立在粵北樂昌市坪石鎮的金雞嶺。

  金雞嶺是突兀的、挺拔的、雄奇的,挾遠古造山退海的磅礴氣派,居南嶺餘脈的險要地勢,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每次路過,我都凝眸註視着它。真正的實地探訪,是在一個入冬的下午,淅淅瀝瀝飄過細雨不久,天還濡着,黯着,似乎隨時再擰出一把雨來。

  都說粵北比珠三角冷,這話不假,坪石鎮明顯更冷,從韶關經樂昌抵達這裏,一下車,禁不住打了個哆嗦。然而在鎮中覓到「金雞嶺」的石牌坊,抬頭再看頭頂上巨大山岩遮天蓋地庇護幢幢民居,成為另一類生物的棲息地,不禁對大自然的造化嘆為觀止,一股熱流頓時傳遍全身,腳下更有力了。

  由金雞嶺東門進山,一條砂石土柱拔地而起,一柱擎天,柱狀、筍樣、蘑形的奇峰在粵北山區並不鮮見,屬於典型的砂礫岩丹霞地貌。這條如龍頭昂起,更像一個手執矛戟的哨兵,警惕地守護在山腳的路口。沿狹窄的石階蜿蜒盤旋,崖壁兩邊氤氳瀰漫,林木蕭森,枯葉落地,神奇的是,這裏居然也有北方的冬韻,起伏的山林夾雜着紅葉黃葉,層層疊疊赤黃丹朱綠,灌木葉尖掛着晶瑩的雨珠,俏麗透亮,濕漉漉的石板路倒映人影。若等到臘月隆冬,寒流降臨,山上就會出現霜雪冰凍現象,完全是另外一派「北國風光」的模樣了。

  金雞嶺是兵家要地,近代戰場,具有濃厚的軍事色彩。相傳太平天國女將領洪宣嬌曾領兵在此扼守,居草房岩洞,依據艱險抗擊清軍。在這座海拔三百三十八米高,方圓一點六平方公裏的崖澗壁谷,紀錄那場戰事的人文景觀和軍事遺跡比比皆是:石塊砌成的「姣壘」,牆壘蘚苔密布,洪宣嬌率將士眾志成城,在寨前屢次退敵。「一字峰」頂魚脊背上的「勝清亭」,為慶祝那場勝利而建,也是觀日出的絕佳處。「點將台」洪宣嬌的戎裝雕像英姿颯爽,她手握腰刀,踏石觀望,似成竹在胸。「別洞」是太平軍儲存武器的天然庫房,數十米深的洞壁有「天王降旨喻宣嬌」、「飛駐金雞阻敵援」、「敵兵潰敗走倉皇」、「斬將追兵氣若虹」等系列石雕作品,用直觀的藝術手法描述太平軍進駐、作戰、告捷的整個過程,彰顯巾幗英雄氣概……

  烽煙之後是祥和,「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在這一爿山巒石嶂,自然的景觀也美不勝收,佇立視野開闊的觀景亭,可一覽無餘地眺望農田對面紋狀節理,氣勢如瀑的赤壁「排崗」。居高俯視,環立的石峰上,密密匝匝頑強生存的灌木像海水無聲地在島嶼中恣意衝刷。流淌不息的武江在山下蜿蜒繞過,碧如玉練,舟船競發,橋勢如虹。抬望眼,登山的百步天梯,時而筆直,時而彎曲,被山林樹木遮掩,伸向看不見的盡頭。路遇遊人,笑語陣陣,彩傘撐圓,款款而動,好有幾分閒適的逸趣。猛聽到一聲汽笛,火車沿山下鐵軌轟隆隆飛馳而來,南過大瑤山隧道,北進湘楚芙蓉國,憑藉這條貫穿大半個中國的繁忙大動脈,把物流人客安全準確運送到目的地。

  人們仰慕、讚頌華夏的名山大川,但也不小覷、疏遠這座嶙峋石嶺。在金雞嶺的山腳山腰,石壁直立,尖利的鋼阡鑿開億年堅石,註入厚重的文化內涵,是這裏的藝術寶庫「摩崖石刻」。石刻有書法和雕塑作品。許多書法名家手筆渾然大氣,不拘一格,有的留下「閱盡千古風雲」的感嘆,有的藉唐人詩句「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比喻眼前美景,還有的亦書亦詩:「四海瑞氣霄宇靜,一庭風月故人來」,連接四合,意境幽遠。雕刻作品就地刻於山石,裸露的石表,由「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後羿射日」等古代神話故事組成「華夏魂」這個大主題,刻工精細,造型逼真,栩栩如生。近處還有形態不拘,寄情山林的「竹林七賢」組雕,於是,此時無聲如有聲,金雞嶺凝聚着濃郁的藝術氛圍。

  行在山徑,鳥鳴不絕,空谷迴盪,幽靜見深,細密箭竹叢相思鳥喃喃細語,闊葉林中的鷓鴣放聲唱遠,還有那羽毛鮮艷的雉雞,麻褐的竹雞大搖大擺穿過坡徑,不慌不忙鑽進密林,不因人的走近而拍翅驚逃。古語雲:「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這個仙,就是金雞嶺西北角崖頂的一隻石雞,由三塊大小不等的石塊天然而成,形神兼備,雖近在咫尺,卻不可及,比山中其他禽鳥大多了。它立足南粵,面朝湘南宜章縣,不鳴則罷,一鳴驚兩省。傳說這是八仙中呂洞賓帶來的一隻活雞化身,神仙雲遊,健忘於斯,待想起,已與寰宇融合,自成一仙,真是天界三日,凡間三年,由此成為粵湘兩省交界顯著的標誌物。

  這隻具備「文、武、勇、仁、信」五德的石雞經年晝夜與四下鄉民相伴,它的存在無疑是傳奇的,吉祥的。每當旭日東升,它身披金彩,威風凜凜,引領雞鳴此起彼伏,召喚勤奮的人們出門勞作,因而是致富願景的「圖騰」,謂之金雞實至名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