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 承載鄉愁情懷

時間:2022-12-01 17:54:00來源:大公報

  29日,廣東省林業局透露,珠海唐家灣古樹群、廣州永寧古樹群、東莞清溪古樹群、深圳葵涌古樹群等10個古樹群入圍「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超過690萬網民參與投票,六個灣區城市榜上有名。

  這是廣東省在評選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廣東十大魅力古樹鄉村」之後,首次針對古樹群和古樹文化開展的大型森林文化推廣活動。古樹群落是綠色的生態「活化石」,也展現城市歷史和文脈,承載民眾的鄉愁。專家表示,此次評選充分發揮了古樹群落的「百科全書」作用,能喚起全社會敬畏自然、保護生態文明的環保意識。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古樹群資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貴遺產,是社會人文歷史的見證,有『活化石』、『活文物』之稱。」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古樹群客觀記錄、生動反映了社會發展和自然變遷的痕跡,具有很高的生態價值、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科研價值,承載了民眾的鄉愁情懷。

  專家評審實地考察打分

  廣東省綠化委員會、廣東省林業局今年6月起啟動「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評選活動,來自全省18個地級市、52個縣區推薦出76片古樹群落參選,33片古樹種群落入圍網絡投票,超過690萬人為「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投票。同時,由高校教授、林業專家等組成的專家評審團對入圍的古樹群進行實地考察與評審,並結合生態、保護、景觀、文化及社會等5個維度進行打分。

  「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名單中,60%位於灣區城市,包括珠海、廣州、東莞、肇慶、江門、深圳,其餘坐落於陽江、茂名、清遠及韶關。華南農業大學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教授陳躍紅說,此次評選活動很好地展示了廣東古樹群的風採,充分發揮古樹群落的「百科全書」作用,喚起全社會敬畏自然、保護生態文明的環保意識。

  「以前我們雖然知道本地有珍貴的古樹群,但是一直沒有去了解,也不是很重視。此次『廣東十大最美古樹』評選讓我增加了對家鄉古樹群的認識,了解本地和廣東的古樹群資源以及它們背後的歷史故事和文化傳說。」參與投票的李先生坦言。隨着越來越多的古樹群進入外界的視野,也吸引更多人關註與保護古樹,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

  茂名「荔枝博物館」入圍

  其中,入圍「廣東十大最美古樹群」的茂名根子古樹群位於茂名市高州根子鎮。根子貢園成園於隋唐年間,是目前全國面積最大、歷史最悠久、老荔枝樹最多、品種最齊全的古荔園之一,被譽為「荔枝博物館」。據史載,唐代高力士進貢給楊貴妃品嘗的荔枝就摘自該園,所以稱為「貢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