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遼寧大連旅順口迎賞葉期 漫山彩葉斑斕

時間:2022-11-03 16:44:05來源:香港文匯報

◆太陽溝道路兩側的銀杏樹滿眼金黃,成為遊客「打卡點」。

太陽溝道路兩側的銀杏樹滿眼金黃,成為遊客「打卡點」。

  霜降節氣過後,位於遼東半島最南端的遼寧大連旅順口迎來彩葉最佳觀賞期。「一座旅順口,半部近代史。」作為京津海上門戶和東北天然屏障,旅順口近代不僅歷經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的洗禮,更留下數百處珍貴的文物遺蹟,儼然一座「露天博物館」。時逢深秋,水光山色間,彩葉掩映的百年老建築,也向到訪者訴說着這片土地上的傳奇歷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宋偉

  10月末,旅順口進入最佳賞葉期。每逢周末,舉家來此賞銀杏、看紅葉、尋秋景、探歷史的遊客絡繹不絕。來到旅順口,高聳的白玉山最先映入眼簾。藍天、白雲、碧海、清波、港灣、漁舟、翔鷗與整個旅順口的秋色,形成了一幅中國傳統的大寫意山水畫。

  登白玉山觀水光山色

  海拔165米的白玉山位於旅順口城區中央,原名「西官山」。清光緒六年(1880年),李鴻章曾登上此山俯瞰旅順全景,當從隨員口中聽說對面山叫黃金山,隨口說道:「既有黃金,當有白玉。」自此西官山更名「白玉山」。至於山名的來源,坊間也另有一說,白玉山是因早年山石潔白似玉而得名。

  在山頂向南眺望,「老虎尾」近在咫尺。「老虎尾」是旅順港入口處天然形成的半島,因形似老虎尾巴而得名。這裏原為清軍炮台集中區域,曾先後被沙俄、日本佔據,半島上有清代、沙俄至蘇軍各時期炮台、閉塞紀念碑殘骸,清軍練兵場舊址、南天門、老虎尾燈塔等遺蹟。

  佇立白玉山頂,風景如畫的軍港英姿,栩栩如生的「老虎尾」,一一呈現在眼前。正所謂「人生仙境恍如夢,更有輕風耳畔來」,此情此景令人心馳神往。

  赴太陽溝尋百年歷史

  自白玉山向西不到兩公裏,便來到太陽溝景區。所謂的景區,事實上是由一條條街道組成。太陽溝是中國現存歷史遺蹟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歷史街區和特色小鎮之一。區域內現存百年以上歷史老建築達353棟。其中,俄式建築90棟,日式建築263棟。老建築旁,則栽滿了上世紀種下的銀杏樹、元寶楓、光葉櫸等名木古樹。無論是遍植銀杏的太光街、新華大街、東明街,還是栽滿櫻樹的1772米長的斯大林路,如今漸次亮出秋日的色彩,成為遊客青睞的打卡勝地。

  太陽溝也是探尋歷史的好去處。在留聲機博物館,遊客不僅能看到北洋水師的電報機、溥儀的留聲機、周璇的老唱片,還能聆聽到老唱機播放出穿越世紀的天籟之音。同樣在太陽溝,首批被國家文物局評為一級博物館的旅順博物館,則藏有包括甲骨、青銅鼎在內數萬件珍貴文物,非常值得一遊。

  遊櫻花園尋秘境之秋

  每年4月,作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旅順櫻花園漫天花雨,總能吸引天南海北的遊客慕名而來,卻鮮有人知深秋的櫻花園滿山紅葉,別有一番韻味。特別是霜降節氣後,北方氣溫明顯下降,櫻花園裏的萬千樹木也悄然換上秋裝。櫻花林褪去了夏日的綠樹成蔭,葉片逐漸變黃隨風飄落鋪滿了樹穴。沿着木棧道來到櫻花湖邊,水天一色。徜徉於此,也能找到納木錯、瀘沽湖的感覺。地處黃渤海交匯處的旅順口,此刻正在上演詩意秋色的醉美一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