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新鄉古韻\梁 戴

時間:2022-10-27 17:36:29來源:大公報

  WTT世界盃總決賽,今起至三十日在河南新鄉開打。這是包含奧運會、世錦賽在內的乒壇大滿貫三大賽事之一,吸引了全球多個國家和城市爭相申辦,最終花落中國,由河南新鄉獲主辦權。

  作為本次賽事的東道主,新鄉日前發布了吉祥物「新小爵」,吉祥物以新鄉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商代晚期的青銅爵「牛首爵」為創作原型,精巧靈動之餘,又帶着厚重的歷史感。

  爵是商周時期盛行的一種酒器,是目前所知最早出現的青銅禮器。新鄉博物館館藏「牛首爵」為國家一級文物,高二十三點五釐米,於一九五二年在新鄉輝縣褚丘出土。新鄉「牛首爵」鑄造精美,造型別緻,且非常罕見地帶有蓋子,蓋端飾牛首,故名「牛首爵」。

  新鄉,雖地名中有一「新」字,卻是一座有着悠久歷史的中原古城。新鄉的名稱源於西漢獲嘉縣的「新中鄉」,隋朝時期取原「新中鄉」首尾二字為縣名,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新鄉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的重要發源地之一,《詩經·國風》收錄一百六十篇詩歌,據專家考證,其中約四分之一是流行於古代新鄉地區的詩歌。

  地處中原腹地的新鄉,南臨黃河,北依太行,反映朝代興衰更迭、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鳴條之戰、牧野之戰、張良刺秦、陳橋兵變等重大事件,均曾在這塊土地上演。被稱為「天下第一廟」的中國古代第一座含墓祭人之祠廟「比干廟」,位於新鄉衛輝市。

  自古以來作為兵家必爭之地的新鄉,如今成為WTT世界盃總決賽二○二二的「乒家必爭之地」。在赴新鄉參賽的國乒選手的心目中,新鄉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這裡是中國乒乓球奧運冠軍、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樑的家鄉。除劉國樑外,新鄉走出的乒乓球世界冠軍還有張立,她在一九七四年、一九七八年亞運會上共斬獲乒球七金,此一歷史紀錄,至今無人超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