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孟津縣白鶴鎮獲評「河南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時間:2020-07-21 11:19:24來源:洛陽日報

  記者從洛陽市文旅局獲悉,近日,河南省文旅廳公布了2019—2021年度「河南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洛陽市孟津縣白鶴鎮憑借王良雜技和趙嶺高蹺獲評。

  王良雜技俗稱「雜耍」「把戲」,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王良雜技始於唐宋,逐步演變成為雜技魔術、動物展演等門類眾多、形式多樣、深受群眾喜愛的民俗文化,並形成龐大產業鏈條,全國80%以上城市公園、動物展館、海洋館都有來自白鶴的表演團體。2017年4月20日,白鶴鎮被授予「河南省雜技之鄉」稱號。

  趙嶺高蹺是白鶴鎮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其歷史可追溯至明朝,它以高蹺、竹馬等為基本表演形式,隨鑼、鼓、鑔、鐃擊打產生的韻律節奏進行表演,生動演繹歷史故事,具有濃郁的地域色彩,是豫西民間表演藝術的代表。2011年,趙嶺高蹺入選洛陽市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通訊員 王文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