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市推進新時代黃河大保護大治理大提升 水清岸綠入畫來

時間:2020-07-20 09:05:06來源:河南日報

  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

  盛夏時節,無論騎行在洛陽黃河之濱的生態廊道,還是穿行在伊洛河畔的「洛陽樂道」,岸上綠樹成蔭、清風習習,河道清波盪漾、飛鳥翔集,景色宜人,美不勝收。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作為黃河流域重要節點城市,洛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以「四河三渠」綜合治理為總抓手,實施新時代大保護大治理大提升治水興水行動,黃河正成為「水清、岸綠、路暢、惠民」的生態河、幸福河。

  「四河三渠」綜合治理,一河清水入洛城

  「洛河恰似銀河,珍珠水中小島;水波粼粼碧透,魚兒閑逸尾搖……至純氧吧深吸,風景這邊獨好。」家住西工區的65歲的紀文貞,用一首詩描述了「四河三渠」綜合治理帶來的變化。

  「洛陽現在城市變化可謂『一日千里』,最具畫龍點睛之筆,是散落於居民小區、街道村頭的眾多小遊園,廣布健身器材,巧植綠草林木,『洛陽樂道』繞區環居,方便老百姓就近休閑運動鍛煉,讓人甚是欣喜、感動!」紀文貞激動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黃河的問題「表象在黃河,根子在流域」。

  洛河、伊河、澗河、瀍河是洛陽境內的黃河支流,流域面積12446平方公里,佔全市總面積的81.8%。為解決「根子」問題,洛陽一直在行動。

  2017年7月,洛陽啟動「四河同治、三渠聯動」,統籌推進水、城、山、田、園、林、路等綜合治理和提升,實施截污治污、引水補源、濕地遊園、生態綠化、路網建設等重大工程,實現「一河清水入洛城」目標。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謀划實施「四河三渠」綜合治理項目248個、總投資546億元。「四河三渠」沿線所有排污口全部截流,21條黑臭水體完成整治,12項引水補源工程建成投用,綜合治理河道225.7公里。

  「洛陽在全省率先實施『四河三渠』綜合治理,是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是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舉措和有效抓手。」洛陽市水利局局長仝宇鵬表示。

  生態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洛陽堅持高標準建設沿黃生態廊道,今年以來完成沿岸綠化4.2萬餘畝。建成「開窗見綠、推門進園」城市遊園214座、連接水系遊園的城市「樂道」360公里。

  目前,洛陽市的國(省)控監測斷面水質總達標率為100%。去年成功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伊洛河入選全國首批示範河湖建設試點。

  洛陽市出台了《洛陽市新時代大保護大治理大提升治水興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要抓好黃河干流保護治理,推動黃河洛陽段大保護、大治理,創建國際濕地城市,推動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據介紹,洛陽將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將「四河三渠」治理範圍拓展、延伸至全市河、湖、渠等所有水體,實現全覆蓋;防洪標準提高到中心城區100年一遇、沿河縣城50年一遇、鄉(鎮)村20年一遇,確保黃河洛陽段歲歲安瀾。

  創新「河長制」管理體系,精心呵護青山綠水

  「我從小在澗河邊長大,60多年來,我親眼看到了澗河從一河碧水自然流淌到垃圾遍地、污水橫流,再到現在全面整治后的開窗見綠、河水清澈、兩岸開花。」7月17日,正在巡河的新安縣磁澗鎮楊鎮村民間河長馬振東說。

  以「河長制」促「河長治」。洛陽市在全省率先將小微水體全部納入河長制管理體系,創新推出「河長+檢察長+警長」聯動工作機制,探索建立民間河長、企業河長。

  全市共設市縣鄉村四級黨政河長3122名、市縣兩級河道檢察長117名、河道警長134名、民間河長256名、企業河長263名。

  洛陽市委主要領導先後20余次深入一線巡河調研,示範帶動全市各級河長巡河30.8萬人次,解決問題4.2萬餘個。洛陽創新落實河長制入選全國「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

  黃河「清四亂」、河流清潔、河道集中整治、全民護河清河……洛陽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部署要求,認真組織實施專項行動,常態化解決亂采亂挖、亂堆亂占、亂圍亂建、亂倒亂排等問題。

  3年來,全市共取締非法采砂場117個,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15.3公里,拆除各類違章建築600余處,清理建築和生活垃圾60餘萬噸,清潔水面10萬餘平方米,基本實現河湖「四亂」動態清零,有效維護了良好水生態秩序。

  溝域經濟「百花齊放」,「添韻」黃河大合唱

  近年來,洛陽立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溝域經濟,以溝域生態帶動流域保護,實現了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雙贏」。

  堅持「一溝一產業、一域一特色」,把經濟建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同步規劃、同步落實,統籌山、水、林、田、路、村和產業,促進一二三產融合,致力打造「溝谷文旅業、半坡林果業、山頂生態林」的全景化立體式溝域經濟發展模式。

  從「過年都捨不得買新衣服」到現在一年六七萬元的收入,欒川縣陶灣鎮西溝村貧困戶馮建新做夢也想不到,窮山溝也能發展產業致富!他種着百餘棵山茱萸樹和一畝多黑葯、天麻等中葯材,還將自家小樓打造成家庭賓館,每到旅遊旺季,客人幾乎前腳跟着后腳。

  在孟津,同盟山現代農業示範帶已形成萬畝蓮藕、萬畝優質水稻、萬畝黃河鯉魚、萬畝孟津梨等4個「萬字號」特色主導產業基地;在嵩縣,車村鎮的明白河谷溝域經濟示範帶依託白雲山景區,打造特色旅遊小鎮,讓山村舊貌換新顏;在洛寧,因地制宜把文化、旅遊、田園、生態「嫁接」在一起,催開了愛和三彩小鎮、洛書小鎮、金果小鎮、竹夢小鎮、牡丹康養小鎮等「五朵金花」……

  據統計,2017年以來,洛陽市接續累計完成投資105億元,打造了33個全景式溝域經濟示範帶,實現產值54.7億元,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點睛之筆」。近日,欒川縣石廟鎮、新安縣石井鎮、宜陽縣蓮庄鎮分別入選全省第一批「美麗小鎮」。

  洛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洛陽將推動溝域經濟建設提質擴面,使溝域生態經濟示範帶達到50個,以溝域綜合治理支撐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