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對標國際化——一論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市

時間:2020-07-15 15:19:56來源:洛陽日報

  重整行裝再出發,洛陽文旅邁向新的「詩和遠方」!

  日前召開的全市文化旅遊大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全省文化旅遊大會部署要求,對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市、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作出全新擘劃。市委書記李亞指出,要準確把握思路、布局和要求,對標國際化、打好特色牌、樹牢新理念、致力促融合,把路子走對走實走好,使文化旅遊發展水平與副中心、增長極、新引擎的定位相稱。其中「對標國際化,構建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被置於首位強調,意義不言而喻。

  中華文化既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成為時代強音,作為黃河之畔的千年古都,洛陽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大力發展文化旅遊、建設文化旅遊強市,是落實國家戰略的實際行動,是推進產業轉型的重要途徑,是穩定經濟運行的有效抓手,是促進民生改善的迫切需要。這是「讓洛陽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讓世界重回洛陽」的最大底氣。

  「十三五」以來,洛陽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持續抓好文化旅遊資源轉化,做好傳統文化的現代表達、河洛文化的國際表達。從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四點一區」格局初現,到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考古遺址公園建成開放,再到叫響「東方博物館之都」品牌……傳統與現代交匯、古韻與新風交融,「古今輝映、詩和遠方」新畫卷越繪越精美,讓洛陽越來越有國際范兒。

  跳出洛陽看文旅,我們雖然家底豐厚,可與國際知名的文旅城市相比仍存在諸多短板。省委省政府落實國家戰略,賦予洛陽「國際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定位,要求洛陽打造「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這些鮮明的「國際」標籤,就是希望洛陽厚植文化優勢,在文旅融合中講好「黃河故事」,在對標國際中打造「文化高地」,讓河洛文化浸潤心靈、驚艷世界。

  對標對標,有「標」才能「做對」。近年,被譽為「淮揚菜之鄉」的揚州,通過建設「世界美食之都」讓揚州美食有了「國際屬性」;同為著名古都的西安,以盛唐風采和兵馬俑享譽全球,成為異國遊客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事實證明,文化旅遊天生就是開放型、國際化的產業,只有以國際化的視野來探索、用國際化標準去打造,才能打開做大做強做優的空間。

  「對標國際化」,絕非一句「高大上」的口號,而是一次「接地氣」的出發。讀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文化價值、生態價值、經濟價值,我們要用國際視野、國際標準來整合國際級的旅遊要素、構建國際性的旅遊產品,着力打造國際化文化地標、叫響國際化文旅品牌,不斷提升洛陽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和美譽度,真正擦亮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金質名片。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今天,文化旅遊早已超越國界、跨越時空。置身文旅融合千帆競發新時代,變「地域眼光」為「全球視野」,變「中國洛陽」為「世界洛陽」,讓我們朝着「世界期待的那個洛陽」闊步前行!(洛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