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啟動

時間:2020-07-14 09:28:38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日報記者智慧、實習生王奕菲

  昨日上午,二里頭遺址保護和申遺專家座談會在洛陽市文物局召開。這標誌着二里頭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啟動。

  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劉曙光,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中國「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席專家、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建築歷史研究所名譽所長陳同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陳星燦等與會專家對二里頭遺址申遺工作紛紛表示贊成和支持,並圍繞進一步加大二里頭遺址保護力度給出意見和建議,就系統規劃二里頭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的策略和技術路線進行科學研判。

  61年的發現和研究表明,距今3800年至3500年的二里頭遺址,揭示了以大型夯土建築為代表的宮室制度、以青銅禮器為代表的器用制度等王朝禮儀制度及王朝國家的誕生過程,是早期國家的突出代表。李伯謙認為,二里頭遺址是歷史遺留的「寶庫」,隨着考古發掘不斷深入,將會有更多新發現,通過申遺,可以讓更多人關注並參與二里頭遺址的保護工作,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都有積極意義。

  與會專家建議,相關部門要盡快收集篩選相關基礎考古材料、二里頭地形圖及測繪圖等資料,編制好申遺文本,爭取使遺址早日列入「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進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借鑒國內外考古遺址申遺成功案例,進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做好二里頭遺址的發掘和深入研究,同時加大宣傳力度,為申遺成功營造良好氛圍;在堅持保護優先的同時,探索對遺址和考古成果進行多元化展示,讓歷史文化資源進一步「活起來」,成為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的強大載體。

  目前,洛陽市文物局已基本完成申遺資料收集工作,正在進行資料篩選。下一步,洛陽市將快速提升二里頭遺址保護、發掘水平,進一步凝聚合力,圍繞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持續發力,爭取二里頭遺址早日列入申遺預備名單。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賈連敏,副市長魏險峰參加座談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