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入選2020年城市體檢樣本城市

時間:2020-07-10 14:25:35來源:洛陽日報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關于支持開展2020年城市體檢工作的通知,在全國範圍內選擇36個樣本城市進行城市體檢。其中,洛陽入選樣本城市,將為建設沒有城市病的城市,促進城市人居環境高質量發展積極開展探索。

  洛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體檢是指對城市發展狀況、城市規劃及相關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監測、分析、評價、反饋和校正,保障各項城市發展目標有效實現。今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開展的城市體檢,主要包括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整潔有序、多元包容、創新活力8個方面,共有50個細化指標。

  其中,生態宜居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的大氣、水、綠地等各類生態環境要素保護情況,城市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情況開展體檢;健康舒適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社區服務設施、社區管理、社區建設的基本情況,城市居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情況開展體檢;安全韌性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應對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安全事故的風險防禦水平和災後快速恢復能力開展體檢;交通便捷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交通系統整體水平,公共交通的通達性和便利性開展體檢;風貌特色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風貌塑造、城市歷史文化傳承與創新情況開展體檢;整潔有序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市容環境和綜合管理水平等情況開展體檢;多元包容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對老年人、殘疾人、低收入人群、外來務工人員等不同人群的包容度開展體檢;創新活力方面,將重點圍繞城市創新能力和人口、產業活力等情況開展體檢。

  「8個方面的50個細化指標,既是對城市體檢的明確要求,也符合城市未來的高質量發展方向,對我們的城市建設提質將發揮積極作用。」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交通便捷方面為例,其明確了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單程通勤時間等細化指標,類似指標對于后續評估城市人口規模和交通設施等都有積極的作用。基於此類指標,可以綜合評價城市后續的發展潛力,對洛陽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綜合交通樞紐等將起到技術規範引導、基礎數據支撐作用。

  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要求,我市將結合自身實際組織開展城市自體檢,增加符合自身特色的指標,建立城市體檢信息平台。下一步,我市將由市住建局牽頭,按照突出重點、群眾關切、數據可得的原則,分類細化提出具體指標內容。

  在城市體檢過程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還將組織清華大學中國城市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等第三方機構參與,根據各城市的不同特點,選取特徵性指標進行評估,反映差異化的特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體檢專家指導委員會將對城市自體檢和信息平台建設進行指導,並結合城市自體檢和第三方城市體檢結果,提出有針對性的治理措施。(洛陽日報記者 李東慧 通訊員 高江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