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提質升級、亮點頻出

時間:2020-06-30 14:30:16來源:河南日報

  河南日報記者 田宜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遊山水、逛集市;看大戲、賞非遺……巧借端午「東風」,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為遊客奉上了豐盛的鄉村文化旅遊「大餐」。

  以「品河洛文化賞靜美山水」為活動主題,本次活動與端午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對洛陽美麗鄉村、特色文化、農副產品、文創產品等進行集中展示和宣傳推介。

 

  據初步統計,6月24日至27日,全市各相關縣(市)區組織開展文藝、民俗、非遺等各類演出300余場,接待遊客5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約1.3億元。

  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的成功舉行,不僅促進了「文化+旅遊+鄉村+消費+扶貧」的有效融合,而且與「古都夜八點相約洛陽城」文旅消費活動城鄉互動、交相輝映,提振了文旅消費信心,助力建設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創新形式    線上直播增強影響力

  在洛陽城鄉,綠色是最亮的底色;文化是深厚的底蘊。「品河洛文化賞靜美山水」成為本屆鄉村文化旅遊節的最大特色。

  據介紹,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由洛陽市委宣傳部主辦,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市農業農村局、洛陽市節會服務中心和洛陽廣播電視台承辦。

  該活動旨在貫徹落實全省文化旅遊大會精神,加快溝域經濟發展和旅遊扶貧步伐,助力鄉村振興。

  為辦好本次活動,洛陽宣傳部門在創新形式、豐富內涵上下功夫,繪好山水畫、添彩鄉村游,着力打造知名文旅品牌。

  疫情當前,洛陽充分借鑒第38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大型線上直播活動成功經驗,創新做好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網上宣傳工作。

  6月24日至25日,推出「2020首屆洛陽鄉村文化旅遊節」大型線上直播活動,活動採取騰訊、抖音、河南有線電視、洛陽電視台四大平台直播+新浪微博話題設置的「4+1」模式創新宣傳。截至6月25日,直播觀看總人數達235萬人次,宣傳覆蓋人數達2471萬人次。

  縣區聯動    提振文旅市場消費活力

  首屆鄉村文化旅遊節採取「主會場+分會場」的形式,以欒川縣重渡溝景區為主會場,聯合偃師市馬蹄泉旅遊度假區、孟津縣魏家坡景區、新安縣石井鎮神仙灣、伊川縣伊沼荷香御林生態園、宜陽縣香鹿山鎮趙老屯村、汝陽縣西泰山景區、洛寧縣講理村、嵩縣黃庄鄉三合村、西工區紅山歡樂谷和伊濱區倒盞民俗村等10個縣(市)區的分會場同步啟動。

  在洛寧縣講理村分會場,圍繞「洛水山餚」系列特色農產品集中展示、展銷;「洛寧小吃,邀您來吃」等系列活動,更是讓遊客大飽口福,流連忘返。

  圖為旅遊節現場表演活動。  季辰宸 攝

  異彩紛呈的鄉村文旅活動,讓遊客在休閑旅遊中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推動文化旅遊市場消費持續升溫。

  「由於重渡溝活動的帶動,俺家的民宿這幾天入住率都達到了百分之百。」欒川縣「後來」民宿業主吳新賢高興地說。

  「非遺」展示    感受河洛文化魅力

  洛陽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市。活動期間,河圖洛書傳說、河洛大鼓等一批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展示展演受到遊客歡迎。

  「二鬼摔跤」引得掌聲陣陣,河洛大鼓委婉細膩……在位於洛邑古城的老家洛陽「非遺會客廳」,一場非遺展演引得網上網下叫好聲不斷。

 

圖為非遺代表節目《獨角獸》。  季辰宸 攝

  旅遊帶火非遺,非遺助推旅遊。獨角獸舞起來,竹竿舞跳起來,傳統大鼓擂起來……在重渡溝活動主會場現場引起一片熱鬧歡騰。特別是欒川縣潭頭鎮石門村的非遺表演《獨角獸》,通過傳承人一招一式的傾情演出,逼真還原了幾千年前勞動人民馴服野獸的場景,讓現場的遊客盡享濃濃的豫西鄉情味,感受非遺的文化魅力。

  洛陽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以成功舉辦首屆鄉村文化旅遊節為契機,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的重大機遇,緊密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堅持以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以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繪好山水畫,抓好鄉村游,為加快建設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長極,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陽絢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