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洛陽:留住歷史文脈,讓文物為洛陽添彩

時間:2020-06-12 09:43:04來源:洛陽日報

  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文物賦彩 全面小康」。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洛陽歷史文化遺產豐厚,那些留存至今的文物,是其中尤為生動的一部分。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對一個城市來說,留住歷史文脈不僅是為了傳承文化、延續歷史,也是為了更好地走向未來。近年,洛陽市牢記總書記囑托,以文旅融合為抓手,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讓文物成為城市新的「亮點」「看點」,也為我們日益美好的生活增添色彩。

  頂層設計,一以貫之留住文脈

  構建「華夏之源、河洛之根、絲路起點、運河中心」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前不久,洛陽市政府正式印發《洛陽市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列出九大方面32項舉措,從搶抓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機遇的高度,圍繞「加快建設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長極」目標,畫出了我市未來5年文物保護利用藍圖。

  「近年,在城市發展和規劃過程中,尊重傳統文化、保護文化遺產越來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關心和重視。」洛陽市文物局局長余傑介紹,面對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我市從頂層設計入手,一以貫之留住文脈,先後出台《洛陽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全市域文物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等,堅持保護優先、規劃引領、展示利用、分步實施,讓前人留下的文脈見證成為人們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園。

  如果說歷史文脈是一座城市的氣質和精神,那麼文化遺產則是承載這種氣質和精神的依託。洛陽市將各個大遺址的專項保護規劃納入城市總體規劃中,主動把大遺址保護同舊城改造、美麗鄉村建設和產業更新升級有機融合,將文物保護規劃相關內容與國土空間規劃、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規劃有機銜接,編制完成7處大遺址的保護專項規劃。如今,一座座博物館、一處處遺址公園,已與城市水乳交融、相得益彰,為城市增添古風新韻。

  保護展示,大處着眼細處着手

  親友來洛陽,您會推薦他去哪兒轉轉?除了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這兩年,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散落於大街小巷的各色精品博物館及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的天堂、明堂、九洲池等,也排在了重點推薦榜單的前幾名。

  在保護的基礎上,洛陽市對歷史文化遺產進行充分展示,讓越來越多的歷史文化遺跡變身為抖音、微博拍客的「網紅打卡地」。取得這樣的成績,洛陽有啥高招?

  從大處着眼。洛陽市瞄準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定位,以重點項目為抓手,在加緊推進打造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核心區、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國際知名的文化旅遊目的地等方面聚力發力。以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建設為例,洛陽市統籌推進隋唐洛陽城和大運河洛陽段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展示,致力於塑造「歷史隋唐、品質隋唐、生態隋唐、國際隋唐、數字隋唐」品牌,着力加快打造國際文化矩陣。

  從細處着手。洛邑古城、民主街、西大街……漫步老城街頭,青石板街道、灰磚外牆,配以雕花欄杆、仿古屋檐、紅柱和紅燈籠,讓人流連忘返。近年,洛陽市對老舊街區實施「微創手術」提升整治,通過循序漸進的修復、活化、培育,用「綉花功夫」留住老洛陽的味道。在孟津魏家坡等地,古建築也經因地制宜改造獲得「重生」,既實現了歷史文脈的傳承和延續,也為村民們致富增收奔小康提供了載體。

  合理利用,惠及民生助力發展

  目前,洛陽市正加緊推進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創建工作,推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促進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如何讓歷史變得有溫度、更親近?通過跨界融合、科技引領、沉浸體驗等文旅融合方式,洛陽市為歷史文化遺產找到了另一種「打開方式」。在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的過程中,洛陽市大力推動智慧博物館、數字博物館建設,並把洛陽博物館數字館和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數字博物館列為今年的民生工程推進實施,將洛陽的歷史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預計今年10月,大家就能體驗到數字博物館帶來的震撼。

  文化遺產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不可估量。余傑表示,下一步,洛陽市將加強文物合理利用,強化文旅融合,推出有特色的文物領域研學旅行、體驗旅遊、休閑旅遊項目和精品博物館旅遊線路,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文創品牌,不斷提升文物領域社會參與活力,助力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

  洛陽日報記者 智慧

  本周六,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活動在洛舉辦

  (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智慧 通訊員 欒海寧 馬哲)昨日,記者從洛陽市有關部門獲悉,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活動將於6月13日在洛陽市舉辦。

  今年河南省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以「文物賦彩 全面小康」和「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為主題,活動內容豐富,既有線上的非遺嗨購直播、非遺演出雲端展示、非遺文化直播,也有線下的非遺展示銷售、考古學術講座、傳統文化互動展演……趁着休息日,找個感興趣的活動來參與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