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客家之源紀念館在河南洛陽開建

時間:2020-06-02 10:49:54來源:河南日報

  打造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園,5月25日,客家之源紀念館及大谷關客家小鎮項目開工儀式在位於洛陽市伊濱經開區寇店鎮水泉村的大谷關舊址舉行。

  前不久召開的河南省文化旅遊大會上,河南省確定加快構建「一帶一核三山五區」文化旅遊發展格局,並明確以洛陽大谷關等為依託,建設以尋根拜祖為主題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遊區。洛陽是客家人最主要的遷出地,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自稱「河洛郎」。

  據史料記載,西晉永嘉五年(公元311年),匈奴人攻陷京師洛陽城。中原漢人離開洛陽城,南過洛水,出大谷關,沿洛陽—南陽—襄陽古道到達江漢平原,史稱「衣冠南渡」。這些人就是後來客家人、閩南人和台灣河洛郎的第一批先民。

  據了解,客家之源紀念館坐東面西,依山傍水,為漢代建築風格,由客家之源紀念館、姓氏文化園、圍屋風情園三部分組成。項目建成後,將為全球客家人及廣大遊客提供尋根朝聖、文化交流、會議商務、休閑旅遊等全方位服務。

  大谷關客家小鎮規劃範圍約2平方公里,總投資約6.83億元,以打造「一關、一館、一道、一台」為重點。一關,即大谷關,古代洛陽八大關之一;一館,即客家之源紀念館;一道,即大谷古道,為中原漢人當年南過洛水,出大谷關所走的古道;一台,即烽火台。大谷關客家小鎮在業態上由北至南分為三段,即水泉祈福段、重走古道段和古關尋源段。

  據計划,客家之源紀念館與大谷古道將於今年12月底基本完工,明年牡丹文化節前大谷關展示項目基本完工。(河南日報記者 李宗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