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脫貧戶張嵩現:奮鬥贏得幸福來

時間:2020-04-27 09:36:05來源:洛陽日報

  眼下的河洛大地,草木蔥郁,一派生機勃勃。

  在嵩縣黃庄鄉三合村,今年56歲的張嵩現正在自家蜂場里辛勤地忙碌着。脫貧后的張嵩現成了全國殘疾人脫貧的先進典型和河南省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如今,搬進新房、娶回新娘的張嵩現,過起了讓人羨慕的甜蜜生活。不甘貧窮,志堅如鐵的張嵩現,也被村民們親切地稱之為「鐵拐張」。

  1972年,張嵩現因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腿。身殘志堅的他發奮讀書,是當時村里少數讀完高中的人。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他開過小賣部,做過裁縫,做過電焊工,還開過雜修鋪。2005年他回到村里,之后當了8年的小學代課老師,其間,利用課余時間學習養蜂,補貼家用。

  張嵩現前半生咬緊牙關、吃盡苦頭,僅解決了溫飽問題,囿于身體殘疾,也一直沒有娶妻。他說,日子真正好起來,還要感謝黨脫貧攻堅的好政策。

  2014年,張嵩現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之后,在扶貧幹部的幫助下,有過養蜂經歷的張嵩現開始專心養蜂。受益于到戶增收政策,他的養殖規模迅速擴大。彼時,三合村「手繪小鎮」建設起步,遊客日漸增多,蜂蜜銷路越來越好。

  黨的好政策加上自己加油干,幸福生活喜事連連:2017年5月,受益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張嵩現免費分到了一套新房;當年12月,張嵩現與通過網上銷售結識的妻子登記結婚。「妻子說,是我的精神和干勁兒打動了她。」他回憶道。

  2018年春節前夕,洛陽市委書記李亞來到張嵩現家,有感而發,送上了「人勤勞蜂勤釀生活甜蜜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的新春寄語。正如對聯所言,摘掉貧困帽的張嵩現一身都是干勁兒,小院的空氣里也充滿了甜蜜的味道。

  2018年年初,張嵩現在政策支持下,註冊了蜜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取名「甜蜜蜜」。目前,該合作社已帶動50多戶貧困戶增收。去年,蜂蜜產量達到2萬斤。

  在接受採訪拍攝時,張嵩現臉上始終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常說:「趕上了新時代,沐浴着好政策,我現在的生活比蜜甜!」

  洛陽日報記者 曾憲平 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