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陳金明:洛陽牡丹的「代言人」

時間:2020-04-23 10:57:18來源:洛陽日報

工作中的陳金明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真遺憾啊!約好今年到洛陽看牡丹,因為疫情無法實現。」

  「不遺憾,今年洛陽牡丹花開滿屏,用手機就能看,我給你轉發鏈接!」

  這是前幾天,陳金明與一位新西蘭朋友的電話交流。

  陳金明是河南省孟津縣朝陽鎮北陳庄村人,今年62歲。20世紀80年代末,陳金明邁出國門,先後前往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從事醫療、教育等工作。目前,他擔任澳大利亞南昆士蘭國立大學新西蘭分校校長、新西蘭河南同鄉聯誼會會長、洛陽僑聯海外聯誼(新西蘭)站站長等職務。

  「在花海中吸吮牡丹的芳香,聆聽遊人的讚美,這是洛陽人獨有的自豪。」談到家鄉的牡丹花,陳金明興致勃勃。在國外生活了30多年,他幾乎每年4月都要回家鄉看看牡丹,並且不遺余力地向海外朋友宣傳洛陽牡丹。

  陳金明回憶,他初到國外時,隨身帶着一張牡丹的黑白照片。每當與人交談時,他總要提到「洛陽牡丹甲天下」,然後小心翼翼地掏出照片,讓人欣賞。久而久之,照片磨圓了邊角,顏色也漸漸發黃,可陳金明還帶在身上。

  「很多朋友聽了我的介紹,真的遠渡重洋到洛陽看牡丹。」這讓陳金明十分興奮。也因此,他被海外朋友稱為洛陽牡丹的「代言人」。

  「代言」牡丹,陳金明還遇到不少有意思的事兒。其中,有一個「牡丹」「五環」的故事。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陳金明的手機鈴聲是著名歌手蔣大為演唱的《牡丹之歌》。由於國外朋友分不清「牡丹」和「五環」的發音,很多人還以為他是相聲演員岳雲鵬的粉絲,把《牡丹之歌》誤認為是岳雲鵬演唱的《五環之歌》。為此,陳金明哭笑不得,還不厭其煩地解釋,又滔滔不絕地介紹洛陽牡丹。

  近年,隨着洛陽牡丹產業的不斷發展,陳金明每次回國,都會精挑細選一些與牡丹有關的畫冊、工藝品等禮物,送給國外的朋友,與他們一起分享牡丹文化。

  「國外有很多喜愛牡丹的人。通過牡丹,我結交了許多新朋友。」陳金明說。去年有一天,陳金明的同學帶着一位新西蘭朋友到他家做客。一進家門,那位新西蘭朋友看到客廳里的牡丹畫和牡丹瓷,驚喜不已。兩人一見如故,暢聊一個多小時。「以至於把我的同學晾在一旁,尷尬地無所事事。」陳金明對此深感歉意。

  共赴洛陽賞花,也成為陳金明和這位新西蘭朋友的約定。雖然因為疫情無法成行,但「雲賞牡丹、花開滿屏」的新模式,讓他們借直播鏡頭欣賞到了牡丹芬芳,體驗了「洛陽春日最繁華,紅綠蔭中十萬家」的盛況美景。

「線上看牡丹,足不出戶就可以全面了解牡丹文化,了解家鄉發展,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陳金明說。今年的牡丹文化節開幕以來,他時常關注家鄉的線上賞花活動,及時在海外朋友圈分享,在「雲端」為牡丹「代言」。他期待,與世界賓朋相聚明年牡丹文化節。

  洛陽日報記者 朱艷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