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解碼「嵩縣故事」|文化滋養讓伊河沿岸「美」起來

時間:2020-04-22 14:12:37來源:河南日報客戶端

  文|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莉娜

  母親河潤澤中原大地,孕育了華夏文明,在黃河洛陽段誕生的河洛文化,則成為以中原文化為代表的黃河文明的核心、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漫步河洛大地,作為黃河的重要支流之一,流淌千年的伊河貫穿嵩縣,記錄着河洛文化的千古文明,展現出中原文化的永恆魅力。

  3月,在凝翠疊綠的伊河兩岸,兩程故里提升及南陸渾古城保護等首批九大黃河文旅項目開工建設。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的重大機遇,堅定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堅持穩中求進,應對疫情沖擊的挑戰,嵩縣兒女在黃河文化中萃取精華,于文化自信下迸發創意,講述着新時代黃河文化的「嵩縣故事」。

  春日的黃河洛陽段,水碧綠,天湛藍,天水相連。融融春光中,伊河兩岸鷗鷺翔集,水草豐美,動靜之中顯盡生態之美。

  黃河一路奔騰蜿蜒,流入河洛大地,孕育出華夏文明的根脈。穿越歷史長河,洛陽嵩縣地處黃河流域經濟發展圈,她之於河洛文化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天,我們回望這條大河,不能不將目光聚焦于伊洛之畔。

  文脈,靜靜地流淌在嵩縣的血脈里。

  嵩縣因位於嵩山起脈而得名,伊水蜿蜒東去,她源欒川、穿嵩縣、歷伊川、躍龍門、過伊闕、入洛水,注黃河,記錄着千百年來的滄海桑田。

  據史料記載,伊洛之畔,大禹娶嵩縣塗山氏女嬌為妻,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而塗山氏苦苦等待大禹歸來,便和他的侍女吟唱起自己創作的詩歌「候人兮猗,候人兮猗……」這首歌僅有一句卻成為中國第一首情詩,被《呂氏春秋·音初》記載。到了商代,誕生於此的伊尹從奴隸逆襲為「華夏第一賢相」,被千古傳頌。

  近千年前,伊洛河畔走出了理學家程顥、程頤,他們奠基的「以天理論為哲學基礎,以正人心、修道德、明義利為核心」的新儒學體系,把儒家思想推向新的高峰,成為黃河文化的絢麗篇章。

  車輛駛進田湖鎮程村,記者步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兩程故里,品讀街道兩旁牆壁上鑲嵌的二程粹言,仿佛在聆聽二程教誨,讓人如坐春風。走進兩程祠,入欞星門,于春風亭、立雪閣、城敬門、和風甘雨坊、烈日秋霜坊等處駐足,石獅、碑刻、楹聯、古樹、老井等一一呈現在眼前,不禁讓人思緒萬千。

  「天下之治,正家為先;治家之道,正身為本」「誠者天之道,敬者人事之本,敬則誠」……程氏粹言如春風化雨般滋潤着百姓的心靈,規範着人們的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着民風。2018年9月,兩程故里家風教育基地建成迎客,平日里研學活動不斷,人流如潮。

  兩程故里 閃耀中原

  「山東有孔廟,河南有二程。」說起二程理學,河南省二程理學研究會副秘書長吳建設頗為自豪:「就思想價值來說,二程理學天人合一的理性主義世界觀、成德成聖的道德修養觀、誠敬為本的修身處世之道、利不妨義的義利觀、至公無私的執政理念等,具有跨越時空的價值,也是我們對黃河文化進行創造性繼承、創新性發展的寶貴思想資源。」

  生於斯長于斯的著名作家閻連科表示:「走近兩程使人如仰望星空,感受到嵩縣雖偏,但卻星辰明亮,不僅在歷史上曾照亮過中國大地,而且至今還在繁星備至的中華民族的上空閃爍着明麗深邃之光。」

  「仁者與天地萬物為一體。」天、地、人和諧和美,文化散布在嵩縣的每一個角落。陸渾,這一承載着歷史和夢想的中原文化高地進入了視野。

  「一湖碧水千年影!」據吳建設介紹,西漢時這裏曾置陸渾縣,到金時由縣變為嵩州,明朝始名為嵩縣。陸渾自古就是一個著名的文化地標,《詩經》中多次就描繪過她,特別是在唐宋時期,李白、杜甫、宋之問、岑參、白居易、韓愈等都在此留下優美的詩篇。

  到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為治理黃河造福百姓,10萬民工截斷伊河建成了陸渾水庫。陸渾再次實現滄海桑田之變,「變得是山水、歷史,不變的是為民和發展。」如今,這裏建起了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萬頃碧波與鄉村田園相映生輝,風光無限好!

  洛陽城里花如雪,陸渾山中今始發。千百年來,包括陸渾春曉在內的嵩縣八景引來文人墨客淺斟低唱——登上九皋山,千峰盡一覽。遍看陸渾春曉,對望如雪西岩。拂手七峰低,龍門若眼前。似聽見,鶴鳴聲聲于天室,又傳天籟至人間!似看見,李白醉卧伊水岸,天子呼來不上船……

  詩和遠方交相輝映,伏牛山深處的白雲山、木札嶺、天池山、白雲小鎮、石頭部落、黃庄手繪小鎮等生態景區相映成趣,河南大學抗戰辦學紀念館、紅二十五軍長征嵩縣段等紅色文化綻放光芒,這座山水靈動、文化氤氳之城展示着文化自信,彰顯獨特的氣質。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嵩縣決心保護歷史遺存、厚植文化底蘊,進一步擦亮生態底色。嵩縣縣長宗玉紅表示,眼下,嵩縣將生態保護作為重中之重,狠抓伊河水生態治理、國土綠化等工作,切實肩負起守住生態底線、保障黃河安瀾的責任。

 

  嵩縣,在母親河的滋潤下,將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