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 戰疫情顯擔當出實招促發展

時間:2020-04-13 09:38:02來源:河南日報

嵩縣縣城鳥瞰圖

  4月5日,武漢櫻花盛開爛漫,嵩縣漫山花開紅遍。嵩縣中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9名醫療隊員抵洛經過16天隔離休養后,終於踏上歸鄉之路。十里春風,鐵騎開道,交警護行,嵩縣人民用最高禮遇、最深敬意迎接英雄回家。

  地處豫西山區,剛剛脫貧摘帽的嵩縣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縣各界展現出了「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擔當和果敢,展現了忠于黨、忠于祖國、忠于人民、忠于職責的朴實情懷,演繹了一個個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

  眾志成城聯防聯控戰疫情

  春節前夕,嵩縣「豫西民俗情,三合過大年」的活動一切準備妥當,正翹首等待各地遊客來和嵩縣63萬人民過一個歡樂、祥和、幸福的新年。

  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漢告急、湖北告急,河南各地疫情吃緊。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場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我們堅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外控源頭防輸入、內斷傳播防蔓延』上下功夫,動員全縣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戰鬥中,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嵩縣縣委書記徐新說。

  防疫指揮部全天24小時督導指揮作戰,全面布控,全域消毒預防,並利用多種載體,傳遞防控信息。全縣各社區及16個鄉鎮懸掛宣傳橫幅、標語及宣傳展板16128條(塊),出動宣傳車地毯式巡迴廣播589台次,13個LED屏一天不間斷播放疫情防控知識,並利用電視、廣播、網絡及微信公眾號等媒介,為全縣百姓及時傳達最新防控指令和信息。為解決老人無法用手機獲得信息等問題,通過「藍天衛士」「森林衛士」等監控平台和應急廣播及公安部門110監控、宣傳車聯合行動,通過「監控看」「喇叭喊」「點對點」精准宣傳,有效地防範了群眾近距離病毒傳播,把疫情咨詢、防控科普等內容不斷地送到街頭田間,打通城鄉防控疫情信息傳遞的「最後一公里」。

  2300名警務人員不管下雨下雪,不分白天黑夜,全天24小時堅守卡點一線或巡迴于各個道路之間;194名駐村第一書記爭當疫情一線防控「急先鋒」;2萬餘名黨員、幹部認真當好「宣傳員、排查員、服務員」;837個黨組織夯實疫情防控戰鬥堡壘;醫療機構840餘名「白衣聖斗士」為群眾的生命健康堅守崗位,傳染病房、發熱門診嚴格標準、預防、消毒、隔離制度,落實預檢分診,對發熱病人進行細緻的體檢,作出初步診斷,為醫師提供有力的診斷依據,用專業技術和擔當精神為嵩縣群眾築起第一道安全牆。

  危難之際、知難逆行,嵩縣交通運輸部門率先在該縣與魯山、南召、西峽、內鄉交界等地,設立疫情防控任務卡點,派駐執法人員24小時輪流值班,做好過往人員、車輛的登記,體溫檢測和重點疫區車輛勸返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車輛1萬餘台、勸返車輛8000多台,勸返人員近3萬人。

  嵩縣舊縣鎮舊縣村85歲老黨員王黑發堅守在村疫情防控卡點堅定地說:「黨旗在,我在,等啥時候打贏了這場戰『疫』,俺啥時候撤。」

  「親愛的,在這危急的時刻,咱倆正面臨着一個共同的『敵人』在殊死搏斗着,等打贏了這場戰『疫』,我娶你回家。」這是嵩縣森林公安局派駐何村鄉蠻峪嶺村第一書記趙正洋對嵩縣中醫院ICU醫生呂璐的一句庄嚴承諾。

  心繫一線無疆大愛傳溫情

  嵩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河南省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2月28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嵩縣等14個貧困縣正式脫貧摘帽。

  脫貧不忘謝黨恩,主動助力戰疫情。嵩縣閆庄鎮竹園溝村村民自發組織,300餘人用3天時間手薅了10萬斤大葱,組織4名志願者開車10餘個小時捐贈到武漢防疫一線。村黨支部書記朱德林,同時也是捐贈的發起人以及運輸大葱的「司機」,返回家鄉就直接自我隔離,他說:「我回來絕不給家鄉人制造隱患,湖北人民若還需要大葱,俺們還去捐。」

  22歲護士朱海秀,系嵩縣紙房鎮朱王嶺村人,2019年7月從河南中醫葯大學畢業后,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科ICU工作。大年三十,她瞞着家人跟着支援武漢醫療隊到達武漢,奮戰在防疫一線。用她的話說:「來這兒我不敢告訴家人,特別是工作的時候不敢想起家人或提及家人,怕哭花了臉沒辦法工作,我還年輕,我也怕死,但是每每一閉眼,腦海里都是那一張張病人的模樣,是心痛,是憐憫,是背後不知有多少破碎的家庭等着我們解救。」

  2月9日,嵩縣中醫院黨總支9名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匆匆辭別父母愛人和兒女,義無反顧踏上奔赴湖北抗擊疫情的征程,並第一時間成立了抗疫一線臨時黨支部。他們把汗水灑在湖北,把嵩縣人民忠誠、英勇和大愛留在湖北。歸來,只帶着疫區一線人民的深情厚誼。

  「我要把錢捐到疫區,我的幸福生活是黨和政府給的,我要報答黨報答政府……」家住車村鎮紙房村68歲的2019年脫貧戶邊發順手里攥着1000元積蓄,面對鎮包村幹部和村黨支部書記激動地說。

  年過百歲高齡的老復員軍人景儀,家住黃庄鄉樓子溝村,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疫情防控期間,景儀老人抗擊疫情捐款100元。村支書覺得他年齡大了,就勸他有心意就行,不用再捐。景儀老人卻堅持說:「我是黨員、軍人,現在不打仗了,地里活也干不動了,捐100塊雖然錢不多,支持黨和國家,心里得勁。」

  疫情防控期內,人們宅在家中或身處疫情防控一線,引發焦慮、害怕、無助、抑鬱接踵而來,嵩縣32名專業心理咨詢師組成愛心志願團隊,為群眾戴上「心靈口罩」,戰役期間該團隊疏導來訪者126人,119人恢復正常生活;企業、個體工商戶、愛心人士、退伍軍人、鄉土人才等在戰「疫」中也都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截至3月底,向嵩縣紅十字會捐款130萬餘元,捐贈物資折價近50萬元。

  復工復產防疫不誤抓發展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全縣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推動重點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嵩縣縣長宗玉紅說。

  葯品緊缺,洛陽順勢葯業公司在做好職工安全防疫的同時,提前復工復產,加班加點生產急需的應急防疫葯品,按時發往信陽、周口、駐馬店、平頂山、湖北等疫區一線,保障了按時供應;嵩縣電力公司主動到各大醫院、發熱門診、醫葯生產企業等部門上門走訪送服務和定期用電安全專項檢查及免費維修,全力保電護航,助力全縣戰「疫」防控;總投資2.5億元的嵩縣首批9個黃河文旅項目現已啟動;總投資119億元的中醫葯健康產業園落戶嵩縣53個項目集中開工;羊妙妙、奧吉特、正大鑫豕海、嵩縣陸渾戎地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52家產業化龍頭企業,374家專業合作社,已全面復產。

  一年之計在於春,防疫不誤春耕。「楊書記,聽着咱紅薯大棚里的拖拉機那轟隆隆的聲音,看着咱們現在正在擴建的廠房,合作社群眾翻土育苗這熱火朝天幹事的樣子,我這心里說不出的踏實」。九皋鎮宋王坪村黨支部書記桑俊峰高興地說。

  桑俊峰口中的楊書記是嵩縣縣委組織部派駐宋王坪村第一書記楊小玉。去年,該村靠發展紅薯育苗和紅薯種植,村集體和群眾都嘗到了「甜頭」,「點薯成金」拓寬了致富「新路子」,群眾生產積極性更高了,於是趁熱打鐵,戴上口罩,投身基地大棚翻土、消毒、育苗、注水。

  在大坪鄉雙鳳嶺萬畝連翹基地里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范庄嶺村、官停村和樓上村的黨支部書記正利用當前有利時機,組織當地上百名貧困群眾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分散在地里栽植連翹。

  「連翹葯用價值很高,今年情況特殊,收成翻倍增長,每畝現在產值達近4000元,經濟效益非常可觀,群眾種植的積極性很高。」范庄嶺村黨支部書記張順成說。

  嵩縣全縣有農村勞動力33萬人,每年縣外務工在10萬人以上,疫情防控在即,出行不便,有些群眾在外賺錢顧着一家人的花銷,如果長期在家隔離賺不了工資,很有可能出現返貧。

  為確保務工農民工和用工單位疫情安全,嵩縣有序組織農民工外出前健康狀況核查檢測,對有外出務工意願人員,實行包村鄉幹部、村黨支部書記、村醫生審核簽字的「三簽字」制度,證明健康狀況,做到全程檢測,全程防控,有組織集中向外輸出、規範輸出。同時,對農民工車輛消毒,上車前測量體溫,並與企業做好對接,分類、分區統一乘車,「點對點」送人到崗,做到「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全力保障農民工返崗途中交通安全。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嵩縣每個人,都在為萬紫千紅的春天執著着、奮鬥着、奉獻着。

(李宗寬羅孝民王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