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山河秀美 人心溫暖|行禮·馳援

時間:2020-03-30 15:10:00來源:河南日報

  □萬宏偉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2月4日,嵩縣閆庄鎮竹園溝村10萬斤大葱順利抵達武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大葱還有個特別的名字:行禮蔥。我老家就在閆庄,對這個名字的典故並不陌生。

  野史記載,大周聖歷二年,武則天為立嗣所困,食不甘味。這天,她輕車簡從,出洛陽往西南而行。途中涼風襲來,她不禁噴嚏連連,行至今閆庄一帶,渾身酸困,遂停駕借宿農家。農婦見狀,趕忙沖了一碗葱花湯為其驅寒。但見青青白白、間雜嫩黃的葱花,擠擠挨挨漂浮,似爭睹貴客芳容;有的下潛上跳、點頭弓腰,像是問候請安;有的則左搖右晃、盤旋打轉,如起舞助興。女皇竊喜,想不到這鄉野之處的葱花還有這般靈性!她慢慢咀嚼,口齒生津,一碗湯下肚,頓覺渾身通泰。農婦請她為蔥兒賜個好名,武則天說:「就叫『行禮蔥』吧!」

  「行禮蔥」,這名字親切、質朴,也符合閆庄人熱情、善良、重人情、懂禮儀的品性。一些外地的商販、食客曾將它與外地蔥進行比較,總結出幾大獨特之處,比如它瓷實細嫩,捏不動;用滾水沖葱末,漂得起來;不敢生吃,切剁兩刀都會被沖得淚眼婆娑;更能除肉膻土腥、添香提鮮等等。比對得多了,行禮蔥的名氣便不脛而走。

  閆庄鎮總管廟村到賀營村之間的焦澗川兩岸,是行禮蔥的主要產地。南面,蒼翠的群山似寬闊的胸膛護侍着大地;東西兩邊,兩道高低適中、陡緩適宜的土坡像舒展開的臂膊,既遮擋狂風又能減少陽光暴曬;中間,青溝水庫的一泓碧水和數不清的山澗九曲連環后纏綿北去。兩岸的紅壤中略含面沙,松松軟軟。這裏的人們始終以護寶的心態呵護着行禮蔥生長的土地,從來不捨得將之挪作他用。就連在河道中挖沙取石,他們也謹慎地運到幾公里外磨碎,生怕影響蔥兒安靜生長。行禮蔥也從不使用化學肥料,人們知道,那樣的話,蔥兒會失去原本的味道和氣質,羞于出手。

  蔥兒換過苗后,並不急于長個兒。它們忙于沐陽光、浴甘露、吐濁穢。等到一入秋,它們會忽然鉚足了勁舒張根須、健碩莖干,像報恩似的,發奮要長出個模樣。無邊的蔥地青黑一片,很有些「刺破青天鍔未殘」的精神頭。進入臘月,行禮蔥就成了香餑餑。看吧,手提

  的、肩扛的、擔挑的、車拉的,絡繹不絕。每年的臘月二十過后,集市上常常一蔥難求——到了今年,這樣的優質大葱,也一定會為戰「疫」一線的人們帶去真情和溫暖吧。

  疫情期間的一個晚上,突然收到微信:「你侄兒作為醫療隊員奔赴湖北了。」妻子隨即撥通侄子的電話,一陣詢問后,竟有些哽咽。我奪過手機,叮囑侄兒多發些工作照,說不定以後可以宣傳一下。話沒說完,侄兒便粗聲大氣地嚷道:「叔,我來武漢是當醫生,不是準備當明星,沒時間聽你囉唆。」寥寥幾句話,意思明明白白,態度果敢堅決。是啊,他是對的,大疫當前,誰還在乎名不名的。

  母親聽說她孫子「出征」的消息后,老是搬個小櫈靠近電視,格外關心。但凡有穿白衣服的出鏡,她總是直愣愣地盯着。有誰不為奮戰的親人擔憂呢?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和妻子也將熱情變成「熱血」了。那天,我們倆從獻血屋回來,母親笑吟吟地站在大門外,那笑容就如同當年她看到我第一次將妻子領進家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