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深化文旅融合 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時間:2020-03-24 09:04:54來源:河南日報

  「洛寧有『洛書』這張文化名片,還有令人向往醉美的田園風光,加快文旅融合正當時。」3月23日,在洛寧縣羅嶺鄉洛書文化產業園,該園負責人滿懷信心地說。

  「河洛地區是黃河流域的中心地區,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源頭。」洛寧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該縣深入挖掘黃河流域源頭性文化,以「洛出書處」「倉頡造字」「伶倫制管」三源文化為核心,依託資源優勢,與自然風光融合,着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文旅溝域經濟示範帶。

  春分時節,從漫山遍野綠意盡染,到滿城牡丹含苞待放;從夯土和青銅撫摸「最早的中國」二里頭夏都遺址,到雲端暢遊伊河之畔的龍門石窟,新時代的洛陽不斷深化文旅融合,書寫着「古今輝映、詩和遠方」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精彩篇章。

  「在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推進實施中,洛陽市委、市政府以歷史文化和山水資源為依託,以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為核心,以文化旅遊產業為載體,以重大項目建設為基礎,通過傳承展示河洛文化、推進大遺址保護、加強『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建設具有華夏氣派、國際水準、洛陽特色的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洛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是洛陽城的生動寫照,全市經省文物局備案的各類博物館、紀念館達70座,館藏文物40餘萬件。

  近年來,洛陽市把這些「明珠」串成展現河洛文明、黃河文化的「項鏈」,積極打造以「博物館之都」、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為代表的「新三篇」,讓中外遊客在博物館中感受洛陽千年古都韻味。

  同時,加快推動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老三篇」的景區數字化、智慧化和周邊基礎設施提升,讓「老三篇」借力新時代煥發新光彩,推動洛陽由「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由「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氣質和靈魂。如今在洛陽的旅遊景區、公園廣場、窗口單位等地,一批精緻而溫馨的「河洛書苑」城市書房成為提升城市形象和內涵的重要文化地標。

  2017年起,洛陽市全面推進「河洛書苑」城市書房建設,着力打造「書香洛陽」,形成「15分鍾閱讀文化圈」。目前已建成165座各具特色、免費開放的城市書房,去年共接待讀者904萬餘人次。

  文旅融合發展重在「融」。洛陽市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力推「全域游」、唱響「四季歌」,隋唐洛陽城天堂、明堂、九洲池、應天門遺址博物館實現「四點一區」格局;「奇境欒川」「來孟津耍吧」等全域旅遊品牌日益響亮……在河洛大地,文化和旅遊產業正通過新理念、新模式、新業態「融在一起」,實現了「1+1>2」的深度相融,走出一條具有洛陽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之路。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洛陽將持續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創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深入挖掘河洛文化資源,加快建設東方「博物館之都」;針對突發疫情,籌備好網上牡丹文化節,雲賞牡丹、花開滿屏;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好智慧旅遊,激發遊客消費潛力。(河南日報記者 田宜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通訊員 周亞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