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博物館之都」建設持續發力 成為文化新地標

時間:2020-03-13 15:04:08來源:洛陽日報

  打造「博物館之都」,是洛陽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着力打造文化旅遊升級版的重要舉措。近年,洛陽「博物館之都」建設持續發力,屹立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館群已成為古都洛陽的文化新地標。

  線上直播,讓觀眾「見屏如面」

  「真是名不虛傳!」「小姐姐講得太好了。」「能不能多來幾場直播?」……前不久,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的一場直播活動贏得網友頻頻點讚。

  作為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和打造洛陽文化旅遊「新三篇」的重要載體,疫情防控期間,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與中國聯通合作,開展了三場5G文旅互動直播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赫赫夏都」「鼎盛中華」「璋顯中國」等展區展覽的精品文物,通過沃視頻等直播渠道展現在觀眾面前。三場直播累計時長120分鍾,觀眾40餘萬人次。

  為滿足群眾網上看展需求,洛陽博物館與中國聯通合作,于10日10時至12時進行「河洛文明展」線上直播。講解員在大型展廳內,一一介紹史前時期、夏商周時期、漢魏時期、隋唐時期和五代北宋時期河洛地區的重要文物,讓觀眾徜徉在厚重的河洛文化中。

  「博物館暫時關閉,文化服務卻未缺席。線上直播既是特殊時期對博物館的挑戰,也是今後博物館走向數字化的有益嘗試。」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副館長趙曉軍說。

  「雲模式」線上參觀以「雲」為橋,「見屏如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讓很多文物精品生動地展示在更多人面前。

  為一座博物館而來這座城

  博物館作為人類文明記憶、傳承和創新的重要載體,承擔着記錄過去、反映現在和啟發未來的重要使命,作為十三朝古都,洛陽打造「博物館之都」意義深遠。

  洛陽擁有豐厚的文化遺產:3項6處世界文化遺產、51處(54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19918件(套)國有館藏文物和51914件(套)非國有博物館在冊藏品,使中外遊客得以端詳這片土地上數千年來的潮起潮落。

  洛陽旅遊如何從「老三篇」向「新三篇」轉變,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如何打造?「博物館之都」建設是其中的重要篇章。

  目前,洛陽共有各類博物館、紀念館77家,門類齊全,特色鮮明,藏品獨具魅力,文物陳列和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形成了主體多元、特色鮮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館體系。通過「博物館之都」建設這根線,把散落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館穿成展現河洛文明的精美「項鏈」,讓中外遊客「為一座博物館而來這座城」。

  一年四季,洛城風景各不同。中外遊客穿梭在洛陽的各個博物館中,賞文物,品文化,探尋千年古都曾經的繁華,感受古今輝映洛陽城的魅力。

  今年,我市博物館總數將超百家

  今年,我市將繼續發力,在已有77家博物館、紀念館的基礎上,在建、續建18家博物館,打造15家精品博物館,建成3家「實體+數字」博物館,確保博物館總數超過100家,讓「博物館之都」實至名歸。

  正在進行內部提升的洛陽倉窖博物館、基礎裝修完畢的瓷器標本博物館、正在打樁的牡丹博物館……行走在洛陽,一家家特色鮮明的博物館建設正在加緊推進。

  我市今年還將加強與國內博物館交流合作,舉辦、引進優秀展覽,爭取引進或舉辦臨時展覽30個以上。

  文物保護與利用任重道遠,「博物館之都」建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博物館之都」建設已成為洛陽文旅融合發展的新引擎。

  洛陽日報首席記者 常書香 通訊員 王勤 魏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