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繪就濃墨重彩新畫卷

時間:2019-09-06 09:04:32來源:洛陽晚報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聞發布會洛陽專場側記

  

  鳥瞰隋唐園立交(均為資料圖片)  

  昨日下午,「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洛陽專場在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舉行。古老而現代、開放而自信的洛陽從歷史中走來,站在媒體的聚光燈下,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滄桑巨變,講述新時代洛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譜寫濃墨重彩發展篇章的生動故事。

  發布廳內,一問一答的對話之間,洛陽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畫卷徐徐鋪展,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古老洛陽鐫刻紅色印記

  「兩手一摸就摸到河洛文化,雙腳一踩就踩住秦磚漢瓦。」洛陽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在二十四史和《清史稿》中,「洛陽」二字出現3549次。

  讓媒體記者讚嘆的,不只有燦若星辰的厚重歷史,更有激盪人心的紅色記憶。

  早在1921年12月,中共洛陽組的成立,點燃了中原地區的革命火種。1948年4月8日,毛澤東同志在《再克洛陽后給洛陽前線指揮部的電報》中指出:「城市已經屬於人民,一切應該以城市由人民自己負責管理的精神為出發點」。從那一刻起,洛陽發展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

  新中國第一台拖拉機、第一台壓路機、第一條浮法玻璃生產線……作為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重點布局的老工業基地,洛陽這片鐫刻着紅色印記的沃土,誕生了共和國歷史上許許多多的「第一」。

  70年風雨兼程,70載春華秋實。洛陽從城市區4.5平方公里、6.8萬人口的小城,發展成建成區面積達218.2平方公里、225萬人口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河洛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全市人民告別戰亂飢餓、走過溫飽,昂首奔向全面小康。

  「洛陽,也是全國的一個縮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任磊萍多次到洛陽採訪,她說,洛陽的歷史性巨變,生動印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為祖國點讚!為洛陽點讚!」

  純電動無人駕駛拖拉機洛陽造

  改革發展奏響時代強音

  洛陽在老工業基地振興、高質量發展方面如何發力?洛陽如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彰顯開放城市氣質……

  發布會進入提問環節,記者紛紛舉手爭取提問機會,把目光和鏡頭聚焦轉型發展春潮湧動的洛陽。

  從格力智能制造、銀隆新能源汽車等重大項目落地,到「天宮」「蛟龍」中閃爍的「洛陽創造」;從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到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高水平建設自貿區……如今,「洛陽智造」正成為老工業基地的新名片,改革開放創新「三力聯動」正積蓄着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洛陽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也備受媒體關注。地鐵1號線、2號線順利推進,「井字+外環」快速路骨架、「三橫三縱三環」高速公路網加快完善,呼南高鐵豫西通道南北接軌方案加快實施……發布會上,這些重磅信息都令大家為之震撼。

  「以此為基礎,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將更加彰顯,打造全省增長極的支撐作用將更加突出。」人民網河南頻道記者朱志強說。

  古都洛陽顏值高,氣質更佳。發布會上,「書香洛陽」「博物館之都」建設也是媒體記者提問的焦點。發布會結束後,許多記者意猶未盡,還就洛陽文旅融合發展展開追問。

  在近1個小時的問答環節,提問有的放矢,回答坦誠相見,「長槍短炮」頻頻閃光。一問一答間,清晰地勾勒出一幅新時代洛陽改革發展的生動畫卷。

  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盛情邀約共赴「詩和遠方」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我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洛陽是一座古今輝映的現代都市,但城鄉二元結構矛盾也非常突出。面對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我市交出了一份厚實的「成績單」——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606個貧困村退出,41.89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58%。

  不僅如此,186個小遊園讓「開窗見綠、出門進園,四季常綠、三季有花」成為市民家門口的綠色福利;161座城市書房塑造的「15分鍾閱讀文化圈」,讓城市更具有溫度和質感;城區集中供熱率躍升至80%以上,讓老百姓的冬天更加溫暖……

  一組組民生數據、一個個鮮活場景,讓大家不僅領略了高質量發展的「洛陽速度」「洛陽效益」,也切實感受到洛陽居者心怡、來者心悅的城市品位。

  「洛陽,一個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地方。」1個多小時的新聞發布會臨近尾聲,開放的洛陽向全世界發出邀請——歡迎各位朋友到洛陽走一走、看一看,觸摸她的厚重歷史,分享她的如畫山水,感受她的蓬勃脈動!(洛陽晚報記者 白雲飛 李三旺 李夢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