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洛陽:一個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地方

時間:2019-09-05 18:01: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9月5日下午,「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洛陽專場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舉行。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飛此間透露,「十三五」以來,洛陽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以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為目標,以文旅融合為抓手,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加快推動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洛陽:一個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地方

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飛(大公網 攝

  洛陽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是國家區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節點城市,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現有3項6處世界文化遺產、8項國家級非遺項目、74座博物館等,「兩手一摸就摸到河洛文化,雙腳一踩就踩住秦磚漢瓦」,是洛陽城的生動寫照。

  提升「老三篇」打造「新三篇」

  近年來,洛陽加快推動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景區數字化、智慧化和周邊基礎設施提升,讓「老三篇」借力新時代煥發新光彩,特別是龍門石窟景區加快發展智慧旅遊,全力推進景區、園區、社區「三區融合」發展,實現了移動5G網絡信號全覆蓋,使這座世界文化遺產煥發出了新的生機。

  王飛透露,洛陽還積極打造博物館之都、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為代表的「新三篇」,目前,博物館之都初具規模;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和天堂、明堂、九洲池、應天門「四點一區」格局,讓遊客有一種夢回隋唐的穿越之感;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將於10月中旬正式與遊客見面。

  力推「全域游」唱響「四季歌」

  洛陽立足山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將南部山區融入文化內涵,着力打造伏牛山全域旅遊示範區,加快推動道路環通、公廁提升、網絡覆蓋、生態建設等旅遊配套建設,讓遊客一年四季都能暢享河洛風光和厚重文化,實現了從「旅遊城市」到「城市旅遊」的轉變。

  王飛說,如今在洛陽,春有牡丹文化節賞花,夏有南部山區避暑,秋有河洛文化旅遊節,冬有非遺民俗游。

  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洛陽市接待遊客總人數7359.86萬人次,同比增長10.03%;旅遊總收入698.73億元,同比增長15.14%。

  念好「融」字訣 探索新業態

  洛陽堅持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方式傳播文化,推動文化與旅遊從「物理組合」邁向「化學反應」。

  該市通過梳理融合理念、找准融合業態、發揮融合效果,打造了洛邑古城、孟津衛坡、伊濱倒盞村、嵩縣三合小鎮、洛寧愛和小鎮等一批文旅融合新亮點。以洛邑古城為例,一座小城里集聚了20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業態,現在已經成為備受關注的文化打卡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