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洛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畫」上濃墨重彩

時間:2019-09-05 17:18:2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談起「洛陽」,很多人都並不陌生,因地處洛河之陽而得名,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也是國家區域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全國重要的工業城市。新中國成立70年來,洛陽走過了不凡的發展歷程,演繹了數不清的精彩故事,散發出迷人而獨特的魅力。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洛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畫”上濃墨重

新聞發布會現場(大公網 攝

  9月5日下午,「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洛陽專場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舉行。洛陽市市長劉宛康發布新中國成立70年來洛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洛陽上下不忘初心、牢記囑托,奮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譜寫濃墨重彩發展篇章的生動實踐。

  洛陽從解放前的百業凋敝,到「一五」時期156項重點工程中7項落戶洛陽,成為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為河南和全國工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生產總值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65億元躍升到2018年的4640.8億元,全口徑財政收入從13.3萬元躍升到691.8億元;城市區從4.5平方公里、6.8萬人口的小城,發展成建成區面積達218.2平方公里、225萬人口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全市人民告別戰亂飢餓、走過溫飽,昂首奔向全面小康。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洛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畫”上濃墨重

洛陽市市長劉宛康(大公網 攝

  劉宛康說,圍繞構建「五強六新五特」現代產業體系,洛陽推進重點產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划,實施「三大改造」,產業結構實現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2018年,服務業增速高於生產總值增速1.1個百分點,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5.1︰44.6︰50.3。洛陽石化、中信重工、洛鉬集團、一拖集團等9家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超百億元,形成了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機器人及智能制造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格力智能制造、銀隆新能源汽車等一批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加快實施,「洛陽智造」成為老工業基地的新名片。

  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等加快建設,文化旅遊產業正在實現由「老三篇」向「新三篇」、「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的轉型升級。

  在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前提下,洛陽着力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溝域經濟和富硒農業,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糧食產量穩定在40億斤以上,農業效益不斷提高。

  洛陽持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微觀主體活力進一步釋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資國企、財稅金融、「放管服」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市級行政審批和中介服務事項大幅精簡,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創新創業蔚然成風,各類市場主體達到39.3萬家。

  「天宮」「蛟龍」「天眼」「墨子」「大飛機」等國家重大科技成果中都有「洛陽創造」的身影。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高水平建設自貿區,積極擴大國際產能合作和經貿合作,洛陽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寬廣。自貿區累計入駐企業7104家,洛陽經貿「朋友圈」擴大到175個國家和地區,吸引了74家境內外500強企業投資興業。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提升。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劉宛康說,我們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頭,扎實辦好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民生實事,致力保基本、着力提品質、注重可持續。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收入24882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3637元。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產業扶貧等「四場硬仗」、易地扶貧搬遷等「六大行動」、交通扶貧等「四項工程」。欒川、宜陽、洛寧和伊川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606個貧困村退出,41.89萬農村貧困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58%。

  劉宛康表示,洛陽經濟社會發展駛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緊緊抓住發展不放鬆,強化新理念、咬定總目標,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譜寫濃墨重彩的洛陽篇章,以更加優異的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