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市「尋找村寶」公益活動啟動 面向全市招募志願者

時間:2019-08-27 14:29:37來源: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鄉村記憶,你想為夢想的鄉村注入文化氣息嗎?

  你想為自己的家鄉鋪起一條「鄉村文化振興」的康庄大道嗎?

  如今河南鄉村文化振興工程等待你的加入,如果你熱愛公益、心繫于村、樂于奉獻,那麼你就是唱響河南鄉村文化振興的中流砥柱和蓬勃力量!

  資料圖 (徐文波 攝

  「尋找村寶」公益活動

  為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豐富鄉村文化產品供給,傳承鄉村文明,重構鄉村本土文化,河南省于2019年8月啟動「尋找村寶——河南省首屆大型文化志願公益活動」。

  活動將依託「鄉村音樂廳」志願團隊、「陽光工程」、「圓夢工程」文化志願者,並且招募有文化特長的志願者,深入鄉村,挖掘傳承鄉村優秀文化,豐富基層文化活動,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本次活動的文化志願者招募活動于今日正式啟動。本着「自願參與、量力而行、講究實效、持之以恆」的原則,由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市文化志願服務工作辦公室負責指導,各縣(市、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文化志願服務工作辦公室負責招募。

  招募的志願者將以「尋寶使者」的名義,負責全市首批開展「尋找村寶」活動的試點村的對接、輔導,尋找各村具有文化技藝、文化符號的能人;助孤濟困、向上向善的愛心人士;有傳說、有故事,德高望重的鄉賢等,作為每村的「村寶」。

  

  資料圖 (謝娜娜 攝

  加入我們,助力鄉村振興

  本次活動將於8月—12月持續開展,前期公開招募志願者,按照全國志願者註冊標準,逐級上報參與者名單,完成志願者規範化註冊,開展對志願者培訓等工作,並在市、縣(市、區)文化志願工作管理人員參與下,以行政村為單位與對接的志願者、志願團隊簽訂工作協議,共同制定本村尋寶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任務。

  公開招募工作完成後,網上公布2019年洛陽55個「尋找村寶」試點村。文化志願團隊、志願者走進各自對接的行政村,深入調查了解,通過查看村志村史等文字資料、與村民交流交談等形式,與群眾一起挖掘當地村寶,開展文化活動。

  報名條件

  1、愛國愛民,樂于奉獻,熱愛志願服務等公益事業,熱心文化事業,有良好的群眾基礎,大公無私,能帶動組織村民開展文化活動,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公益人士。

  2、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年齡在18周歲至65周歲之間、有意願、有能力的各界人士。

  3、具有良好的組織協調、語言表達和人際溝通能力;具有一定的文化藝術才能和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4、按尋找村寶活動要求,組織試點村民開展尋寶、賽寶、傳寶等活動,並能夠書寫簡單的活動策划案。

  5、具備一定的文藝創作、組織比賽、輔導演出經驗者優先。

  報名流程

  1.接受申請

  申請方式:志願工作報名者既可在河南公共文化網下載《河南省文化志願者申請表》,採取網上報名的方式,將個人簡歷(或團體信息)發至縣(市、區)文化志願服務辦公室指定郵箱;也可填寫完畢后,直接到當地文化志願服務辦公室上交書面申請表。

  2.組織面試

  縣(市、區)文化志願辦公室、文化志願者工作站對志願者報名申請進行初步審核和篩選,確定並公布面試時間。之后,組織符合條件的報名者面試;根據試點村「村寶」分布特點、現狀及志願者本身具有的特長,將基本符合需要的志願者分配到對接村。

  3.註冊登記

  面試合格的將確認為當地縣(市、區)文化志願者,由縣(市、區)文化志願辦公室註冊管理人員統一將志願者上報河南省公共文化網及文化和旅遊部志願服務平台,為其辦理註冊登記手續及建立檔案;之后,志願者根據本縣(市、區)獲得的驗證碼進行個人註冊,為日後及時上報各種材料音頻、視頻、照片資料打開綠色通道。

  4.業務培訓

  由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委託洛陽市文化志願服務辦公室(設在洛陽市文化館)組織,對志願者進行服務工作的相關培訓和崗位實習。培訓內容包括「尋找村寶」活動的詳細情況、時間安排、組織形式、操作辦法等。各縣(市、區)層面的培訓需按照市級培訓的內容進行,保證每一個試點行政村至少有1 名志願者參加統一培訓;培訓結束後即可派遣開始參與服務。

  5.簽訂協議

  在縣(市、區)文化志願工作管理人員參與下,以行政村為單位與對接的志願者、志願團隊簽訂工作協議,共同制定本村尋寶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任務。

  附:洛陽各縣(市、區)尋找村寶聯繫人及聯繫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